電風扇保養只擦灰塵還不夠! 內外清潔重點教給你

電風扇保養只擦灰塵還不夠! 內外清潔重點教給你

作者:Sonia2021-06-05人氣:3607

天氣越來越熱,當然少不了電風扇的陪伴,但在每季使用前除了簡單的清洗外,保養也要做到位,才能讓電扇使用得更久,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電風扇該如何保養吧!

 

電風扇灰塵別只擦表面!扇葉、馬達外部都要清

 

電風扇運轉時,扇葉和空氣互相摩擦會產生靜電,使得室內的細小灰塵附著在扇葉上,時間久了就會積上一層厚厚的灰,除了扇葉外,電風扇內部馬達外圈也容易卡上灰塵棉絮,建議可以每年定期拆開清理,在清潔時應盡量使用清水或是中性清潔劑搭配軟布擦拭後,再以乾布輕輕擦乾,以免扇葉變形或損害塗料,此外也需避免用水沖洗,以防馬達進水造成機器損壞起火。

▲正負零XQS-Y620 電風扇 NT$7,480,圖片由正負零提供。

 

電風扇運轉卡卡?肯定是承軸沒保養

 

電風扇使用久了,是否有時會卡卡的、運轉不順?這可能是承軸缺油、潤滑不足所造成的!電風扇是由馬達帶動扇葉產生涼風,而馬達轉久了可能會造成承軸潤滑不足、缺油等狀況,因此將電風扇拿出來使用前,除了清潔灰塵外,也記得要幫承軸加上潤滑油,以免扇葉勉強運轉,造成卡死或是馬達過熱起火等危險。

▲BALMUDA The GreenFan風扇NT$15,990,圖片取自BALMUDA官網。

 

電扇清潔完畢,保護網、塑膠圈完全固定才安全

 

電風扇清潔完畢後,除了將扇葉、馬達用乾布完全擦乾外,也記得要將固定扇葉的塑膠圈以及外層保護網完全固定好,以免日後使用扇葉或是外層時脫落,造成扇葉破碎或使人受傷等危險。

▲Muji 無印良品DC馬達風扇 NT$9,900,圖片取自無印良品官網。

 

電風扇使用注意事項

 

1請勿在浴室等潮濕環境使用電風扇,以免發生觸電危險。

2使用時應注意電風扇的擺放位置,避免放置於窗簾、衣物附近,以免電風扇運行時將雜物捲入造成危險。

3電風扇運轉時發出燒焦異味甚至火花時應立刻停止使用,並將風扇送往原廠維修,避免自行拆解修理。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