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黑板牆超簡單,讓孩子盡情揮灑想像力!

DIY黑板牆超簡單,讓孩子盡情揮灑想像力!

作者:Fran2021-06-08人氣:3160

小孩愛塗鴉,家中牆壁老是遭殃,勸告無果又拿他沒辦法嗎?不如自己動手為家裡添一面「黑板牆」,除了可以讓孩子盡情揮灑豐沛的想像力,也能做大人的備忘錄、留言板,記錄家中的大小事,一起來看看如何DIY出一道好玩又實用的黑板牆吧!

 

油性or水性黑板漆?選對才環保健康

 

早期黑板漆多是油性,雖耐用、但施作時須使用含致癌物的有機溶劑來稀釋,並不適合用於家裡。但近年市售的水性環保黑板漆,採用清水稀釋,相對健康,讓不少家長決定為愛塗鴉的寶貝在家裡漆一面黑板。

圖片由十一日晴 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豐庭空間美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黑板也可不黑,確認使用目的再挑色

 

黑板漆並非只有黑色的,除了可直接買不同顏色產品,也可做客製化的調色,選擇性與調整空間都頗多。而黑板牆雖稱作「黑」板,卻是以墨綠、藍黑、深紅等顏色使用最多,可配合室內空間的風格來做選擇,當然不同顏色的黑板牆,會影響到最終使用時的效果,若是選用較淺的顏色,會使粉筆的顯色度變差、較不適合寫字,因此選色時還是要注意使用目的。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刷子、滾輪或噴槍,上漆工具好選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挑對漆之外,選擇稱手的工具是DIY十分重要的一環,刷子、滾輪或噴槍都是做黑板漆的常用工具,其中刷子與滾輪取得與操作都較容易,適合新手入門,施作完成後也較有成就感,而施作前的保護只需使用紙膠帶將牆壁邊緣、地板接縫封好即可;噴槍則是完成面會更為均勻平整,較無塗刷痕跡,但易有大量粉塵,須事先將家具都包好清潔套、地板與其它牆面也須做完整保護,免得被飄散粉塵沾染到。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面的平整度,關乎黑板牆的成果

 

施作黑板漆的牆壁越光滑越好,因此施作前需要先使用刮刀,將整面牆壁塗抹批土、打磨,弭平牆壁上不平的部分,一般會做兩道以上。若是家中的牆面沒有較大缺損或凹凸傷痕,可以選擇局部批土,用批土塗抹薄薄一層,並以180以上的砂紙或租借砂磨機來研磨平整,打磨越細緻,能讓完成後的表面越好看、使用效果更好。

圖片由臣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a spac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刷上磁性漆,增加留言貼板功能

 

除了可畫畫,若希望牆面具有磁性做留言板,也可先上磁性漆。磁性漆須等六小時以上,使其完全乾燥才能測試磁性,通常需塗刷數道,可以只塗刷在腰部以上、手臂可及處等常使用的地方,以節省預算。此外,黑板漆與一般油漆相同,來回塗刷越多次會越平整,也可避免日後粉筆顯色度下降。

圖片由本晴設計事業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晨室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用白色粉筆,更易清潔保養

 

辛苦完成一面黑板牆,那要如何才能讓它能用得更長久些呢?其實黑板漆的保養並不難,首先塗刷完工後應靜置一至兩週再使用;選擇白色粉筆,比較容易擦乾淨,也需避免常用濕布擦拭,破壞表面。另外,黑板漆也有保存期限,可別買了又放著不用哦!

圖片由橙白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