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拒踩雷!冷氣挑選5大避坑重點整理(2021更新)

裝潢拒踩雷!冷氣挑選5大避坑重點整理(2021更新)

作者:Jeana2021-06-09人氣:13255

家裡冷氣用久了不僅耗電,也常常有開了半天卻不夠涼的情況,想擁有好的冷房效果,除了裝潢時充分掌握空間重點外,正確挑選冷氣機種才是舒適、省電的關鍵,一起來瞧瞧挑選冷氣機型時的注意事項,有些坑可萬萬踏不得!

 

重點1 破除一級能效迷思!CSPF數值更重要

 

不少民眾挑選冷氣時特別重視省電這一環,以為選擇「一級能效」的最省電,事實上還需要比較節能標章 CSPF 值與年耗電量,才能挑選真正省電的冷氣機,不妨觀察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效率標示中的CSPF(冷氣季節性能因數,評估空調機運轉效率的新指標)數值,冷氣機CSPF 值愈高,則愈省電,一般而言 CSPF 值每提高 0.1,就可節約 2-3% 冷氣機用電。以Panasonic RX系列變頻冷氣為例,CSPF值高達10.30且每年耗電量約254度,省電超越國家一級標準70%,同樣都是一級,Panasonic就是超省!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冷氣機CSPF 值愈高愈省電」,Panasonic冷氣超越國家標準70%,同樣是一級Panasonic最省電。(圖片提供:Panasonic)

 

重點2 揭開節能省電真面目,釐清這些免被騙

 

市面上冷氣機種繁多,省電節能技術同樣百家爭鳴,有些強調壓縮機一定要日本製,有些則認為要有強大的馬達,如何能以最少電力,達到最高效能?新手屋主評估時得注意以下5個重點:

 

01風扇葉片大小

冷氣機內的風扇葉片攸關運轉時室內風量與轉速,葉片短小較易有耗電又不易涼爽的問題,可比較冷氣的風扇口徑作決定。

02蒸發器與散熱器性能

蒸發器效能愈強,愈能快速進行熱交換,而散發器散熱面積愈大,熱風排出愈快速。

03 AI晶片控頻

冷氣機中的AI晶片好比人體中樞神經,既需要精密技術,也關係著未來使用程度,調整溫度發揮空調最佳狀態。

04馬達

馬達可說是機器的心臟,需要選擇低耗電、少發熱、壽命長的馬達,而重視省電節能的屋主,建議選擇直流變頻式馬達的機種。

05保固期

如果搞不懂這些電氣裡的特殊結構,那麼壓縮機的保固期就非常重要,選購時一定要確認壓縮機的品質認證,是否具有多重安全性設計模式,同時也要擁有充足的使用保固服務。

▲Panasonic冷氣擁有6大節能設計,包括大直徑風扇、19段式蒸發器、高效散熱器、原廠 AI 控頻晶片、10 年保固壓縮機,以及節能效率最強的DC直流變頻馬達,能以最少電力,達到最高效能。(圖片提供:允庭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重點3 健康、智能科技挑選前看仔細

 

潛藏在空氣中的PM2.5與病毒儼然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選購冷氣機時,別忽略冷氣中「主動分解PM2.5與抑制病毒」的技術,使用時才能安全無虞;Panasonic冷氣搭載獨家nanoeTM X健康科技,經實證能夠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達99.99%*、其他流感病毒達99%,在享受冷氣時,還能主動分解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帶回濾網去除,經SGS測試去除PM2.5達99.9%。此外像是連通手機、遠端遙控聲控、智慧節能等機能愈細密,未來使用才能更便利,同樣是不可忽視的地方;Panasonic冷氣就搭載IoT智慧家電功能,全新RX機種內建WiFi,在外使用Smart App遠端遙控,監測用電量與PM2.5數值;在家透過智慧音箱,一聲指令下達啟動、溫度等設定,且國台語都能通,輕鬆升級智慧生活。

▲Panasonic冷氣擁有nanoeTM X健康科技,能抑制病毒/細菌/黴菌活性,並能分解 PM2.5有害物質;另外結合IoT智慧家電─智慧音箱國台語聲控、手機遠端操控、全新RX機種WiFi內藏等,都能讓使用操控更輕鬆便利。(圖片提供:Panasonic

 

重點4 享受舒適好空氣的方法!不只機體清潔,全室防疫才是真乾淨

 

市面上標榜著許多能夠自我清潔的冷氣,很多人以為只要冷氣機身內部能夠進行自我清潔,吹出來的空氣自然不會帶有細菌污染,卻忽略密閉的室內,更容易導致髒空氣及有毒物質大量孳生,Panasonic「全淨防護罩」冷氣兼具最基本的機體自動洗淨,再加上主動淨化空氣的功能,每次開機時迅速洗淨附著汙垢,運轉時釋放nanoe™ X健康科技,主動分解室內有害物質及抑制病毒活性,關機後持續送風去除機體濕氣,確保機內乾燥,抑制黴菌繁殖,避免機體內部產生霉味,機身上還搭載數字+燈號雙顯示PM2.5智慧偵測功能,乾淨空氣看得見!建議民眾選購冷氣空調,一定要注意「淨化」機能是否夠全面,真正做到全室防疫,如此搭配專業定期保養,居家空氣才能更健康!

▲Panasonic空調冷氣「全淨防護罩」在開機(每次啟動時能以90秒清淨機內灰塵與異味)、運轉(運轉時nanoeTM X健康科技主動分解病毒等有害物質)、關機(持續送風去除機體濕氣、確保機內乾燥),讓居家全面享受舒適好空氣。(圖片提供:澄橙設計有限公司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k3-5iMthQ

 

重點5 別讓白噪音扼殺睡眠!靜音功能

 

此外,「靜音」也是極度重要的關鍵考量,別以為冷氣開啟時馬達運轉的聲音很難免,但在全然安靜的夜裡,這些白噪音都會成為破壞睡眠品質的殺手,選購冷氣時建議選擇噪音值20dB以下的機種,另外也可從風扇轉速、壓縮機、銅管避振等觀察冷氣機實質的靜音功效。

▲Panasonic冷氣擁有多種超靜音關鍵科技,噪音值達19dB就像在隔音錄音室一樣,不須擔心空調開啟時的噪音影響睡眠。(圖片提供:Panasonic)

 

資料提供:Panasonic

【試驗單位】法國Texcell機構

【試驗條件】將nanoeX發生器安装於距離地面15公分的45L密閉空間下經過2小時,使用nanoeX發生器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附著型)達99.99%。詳細資訊請參閱官網

 

了解更多 >> Panasonic 超高效旗艦/頂級旗艦家用冷氣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