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浴室砍掉重練,防水做好絕對乾爽舒適!

舊浴室砍掉重練,防水做好絕對乾爽舒適!

作者:Sonia2021-06-07人氣:14193

家裡浴室用久了,難免會遇到漏水壁癌等問題,在重做浴室前,這些防水及洩水的注意事項你該搞懂!

 

浴室防水裝修工程步驟先搞懂

 

老舊浴室重做防水,打除磁磚時需將牆面拆到見底,露出紅磚或RC牆、徹底檢視浴室牆面老化程度,才能依情況施作防水工程,一般常見的浴室防水裝修步驟為:

1拆除清掃:將牆面打到見紅磚或RC牆,並將粉塵清理乾淨。

2打底整平:上底漆或粗胚,並用尺刮至整平,硬底工法的洩水坡度應在此步驟一併預留完成。

3上防水層:防水層可以薄塗多層,等待乾燥後再上下一層,建議上2~3次,並加強邊角、排水口四周,上完後需靜置4~7天完全乾燥。

4積水測試:待防水層完全乾燥後,將水放滿並做至少24~48小時的試水,確認是否有滲漏水狀況。

5貼磚:進行貼磚與填縫工程,軟底工法的洩水坡會在此步驟完成。

圖片由A Litt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濕區洩水坡度建議高低差為頭尾距離1%~2%

 

一般來說浴室濕區的洩水坡度建議在1%~2%之間,也就是100公分的浴室,頭尾的高度差可以抓在1~2公分之間,可以依照浴室的寬度進行微調,洩水坡度高低應適中,若是過小容易排水不順,過大則會造成水流得比髒汙還快,易使髒污堆積或影響使用感受,在改造浴室前記得先與工班或設計師討論最適合自家的洩水坡度。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防水層施作高度不夠,小心日後牆面發黴

 

浴室牆面防水層施工時,濕區(浴缸、淋浴區)的防水層建議至少做到與蓮蓬頭同高,約160公分左右或以上,而乾區防水層則至少要到腰部高度,以免防水層做得太低,日後使用濕氣入侵牆體,造成發黴或壁癌等困擾。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浴室天花板材以PCV板和矽酸鈣板最常見

 

浴室為家中濕氣較重的區域,天花板常用材質有PVC板及矽酸鈣板,其中PVC板有防水力強、不吸水的且施工方便、便宜等特性,但造型功能較弱、使用久易有變形問題;而矽酸鈣板則有防火、防水且質地輕盈與防火與美觀等優點,但因還需加上批土及上防水漆的費用,整體價格會較PVC板高,可依自身需求選購。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