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泡、省電燈泡差在哪?居家常用照明不可不知

LED燈泡、省電燈泡差在哪?居家常用照明不可不知

作者:Monica2021-06-11人氣:17163

每當到賣場挑選燈泡時,總是被眼花撩亂的種類搞得霧煞煞,是選擇LED燈泡還是省電燈泡就好?百小編今天就來告訴你居家常用照明的不可不知!

 

4種常見燈泡:熾燈泡、鹵素燈、省電燈泡、LED燈

 

照明在居家設計中是常被屋主忽略卻極為重要的一點,如果光線設計得好,生活能更為舒適。其中的關鍵在於燈泡的選擇。一般常見的燈泡種類有白熾燈泡、鹵素燈、省電燈泡、LED燈等。

★白熾燈泡:電燈泡或白鎢絲燈泡。是最傳統的電燈泡,發光效率低、較耗電且壽命短,因為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耗電量也較高,台灣已於2012年後全面禁用。

★鹵素燈泡:又稱為石英燈泡,是白熾燈泡的一種,壽命、發光效率皆有提高,使用壽命約白熾燈泡的4倍。其亮度高且光源集中,再加上體積小容易安裝,不過與白熾燈泡一樣耗電易發熱,目前多以較省電的LED燈取代。

★省電燈泡:省電且壽命較長,為白熾燈泡8到15倍,有球型燈泡、柱型燈泡和螺旋型燈泡等。三者的區別在於,以相同的光亮度來看,螺旋型比球型更省電,而柱型燈泡又比螺旋型的轉折少,發光效率相對較高。

★LED燈泡:相對用電少、壽命長,散熱合宜壽命可達30000小時,可以調校出多種顏色,其無燈絲、不含汞與氙等有害元素,也不怕震動和不易碎,相當環保,但價格較其他燈泡高。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如何選擇適合的燈泡?亮度、省錢、省電這樣看!

 

在挑選燈泡時,包裝常有光通量/流明(lm)、瓦數(W)、發光效率(lm/W)、色溫(K)等標示,這些代表什麼呢?

★光通量/流明(lm)是發光亮度的單位,數值越高,燈泡越亮。

★瓦數(W)會影響耗電量,同樣的亮度,瓦數較低較省錢。

★發光效率(lm/W)是將光通量/瓦數,數字越高越省電。

★色溫(K)會影響燈的顏色,數值越低表示光的顏色越黃。台灣的燈泡種類大多為黃光或白光,一般若想要溫暖的感覺,可以選擇色溫為2,700~3,000k的暖色光(黃光),想讓空間明亮,6,000K ∼ 6,500K色溫的白光則能輕鬆達成。而色溫4,000~5,000k的自然光,光源較明亮,演色性佳,但品項較少。

 

編註:演色性(CRI):是一種描述光源呈現真實物體顏色能力的量值。光源的演色性越高,其顏色表現就越接近理想光源或自然光。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日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依照空間使用選擇照明

 

依照室內空間的不同,選擇的燈泡類型也有所差異。客廳內適合裝設照明範圍較廣、節能效果好的省電燈泡。建議選擇100W以上,4,000K~4,500K溫暖不刺光的光源;而餐廳則建議使用演色性高,色溫較低如2,700K~3,000K的光源,這是因為演色性高能使菜餚看起來更可口,而低色溫則能營造溫馨的用餐氛圍;廚房照明強調安全實用,建議可使用白光型照明,並集中在工作的桌面上運作,如流理台的層板燈照明就可使用T5或T8日光燈;以休憩為主的臥室,則可以裝設給人有溫暖感的黃光燈泡,LED燈、鹵素燈、省電燈泡皆可,而床頭燈,大多為輕微照明需求,燈泡建議選擇40~60W。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錡羽創意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裝置照明設備有跡可循

 

在裝置照明設備時,雖然依照使用空間與設計有不同的選擇,但只要依照基本配置邏輯:燈不直射人、避開人常經過處、背光照明3大準則,就能打造舒適且具設計美感的照明。此外因為市售燈泡品牌繁多,每家廠牌色溫並不一致,所以在同一空間中,建議使用同一廠牌的燈泡,才不會讓視覺感受差異太大而覺得疲勞。另外,大部分的人都等到燈泡壞時才進行更換,但因為光源有其使用壽命,當快耗盡時就會有光衰產生,建議在全損壞前進行更換,不僅能維持同樣照度,還能節約用電。

圖片由蘭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