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百葉VS鋁百葉,材質機能大比拼

木百葉VS鋁百葉,材質機能大比拼

作者:Carol2021-06-14人氣:9922

喜歡木百葉能營造優雅風格的特性,又喜歡鋁百葉的質輕清爽……針對目前受到較多屋主選用的兩種百葉窗簾材質,到底該選哪種才好?以下就讓百小編從機能面帶大家認識它們的優缺點!

 

木百葉窗VS木百葉簾,功能、費用都有差異

 

在了解木百葉簾的特色之前,我們先來釐清木百葉窗和木百葉簾,其實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木百葉窗」就連固定在牆壁上的窗框都採木質設計,且葉片明顯較寬,也不是靠繩索控制,安裝的費用通常比較高。「木百葉簾」則是百葉窗簾的一種,控制方式如同窗簾一般,是透過拉繩轉軸來調整升降和葉片角度,價格會比木百葉窗來得便宜。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鋁百葉簾較輕盈,木百葉簾質感好

 

和鋁百葉或一般布料窗簾、布織百葉簾相比,木百葉簾會稍顯厚重,無論開闔都會比較緩慢,相對來說則有較為堅固的優點,質感也相對好。而由鋁合金材料構成的鋁百葉,通常重量會比較輕,同時會有葉片太細清理不易,以及容易彎捲、折損等疑慮。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橙果創意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百葉簾價格較高,鋁百葉簾不易清潔

 

過去木百葉多由真正木材,如椴木、松木、西洋杉或鳳凰木製作而成,現在也有以PVC和複合材質製作的仿木百葉簾,但價格都會比鋁百葉簾稍貴。但若以清潔難易度比較,木百葉簾平時可簡單用靜電除塵撢快速清潔,就算要清理髒污,也可在調整角度後用布包著葉片擦拭正反兩面。至於鋁百葉則是輕輕一碰便會彎折,一不小心還會刮手,清潔上需要格外留意。

圖片由築青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新澄設計 Newrx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田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百葉簾容易潮濕發霉?善加保養可延使用壽命

 

台灣氣候潮濕,而木頭長期接觸濕氣確實容易發生變形、微裂或發霉等現象;鋁百葉則因為是採用耐腐蝕、抗潮濕的鋁合金和不鏽鋼材質構成,不但適合濕度較高的環境,也不用擔心有發霉問題。然而,近年來木百葉簾也可以做到具防水防霉的效果,加上定期使用木頭保養油保養,對延長使用年限都有幫助!

圖片由由里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水一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