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入住前最後一哩路,清潔工程5大重點

裝修入住前最後一哩路,清潔工程5大重點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06-16人氣:6314

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歷經漫長的設計討論、施工裝修,總算等到新居落成要入厝的這一刻,滿心期待打開門卻發現滿地的粉塵,玻璃看起來也霧霧髒髒的,視覺像被套上柔焦濾鏡,一切灰濛濛,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怎麼跟想像中的「完工」不一樣!

 

裝修期間的室內其實就是個工地現場,工程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裝潢廢料,因此入住前就需要安排「裝修後清潔工程」,如果是在過年前這個熱門時段,更要及早安排,以免廠商滿檔,耽誤入厝時間。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但是…裝修後清潔不就是拖拖地、洗洗廁所嗎?其實清潔工程也是一門學問,如何在不傷裝潢的前提下,讓家徹底乾淨,也是需要借助專業人員的經驗與技術才能辦到。

 

以下介紹裝修後清潔工程需注意的5大重點

 

Point 1 分階段進行

 

裝修後清潔依階段分為粗清與細清。

 

1.粗清

工程留下的大型廢棄物,在施工階段就會進行程度不一的粗清,例如:打除時殘留的水泥塊、裁切後的木板餘料等,以上會分批搬運清理,快到完工時,家電、燈具陸續登場,留下的紙箱、保麗龍,以及各式保護包材,在交屋階段都必須清除掉,並將地面大致掃過,此時可能會進行初次驗屋,但仍是處於無法直接入住的狀態。

 

 

2.細清

牆上的粉塵、紗網窗溝裡的積灰、抽屜內細小的木屑及地面殘膠…凡是室內空間裡的所有細節,從大門鋁框、開關面板到櫥櫃五金,都需要運用專業的技巧與工具,將表面與內部來個徹底清潔,完成後才能「拎著一卡皮箱就入住」。

 

 

Point 2 工程簽約前確認清潔內容

 

不論裝修工程是委託統包商、個體戶或室內設計公司執行,在簽訂合約時,都要留意報價是否包含清潔及其範圍,因為每個人對粗/細清程度的認知不同,建議先與對方溝通清楚,也可以將清潔內容具體列出,避免期望與現實的落差。

 

若自己找清潔公司,可以先請業者到現場估價,並確認清潔範圍、處理方式及乾淨程度,這範疇與一般居家打掃有些不同,對於殘膠處理、封膜撕除、木皮/地板/石材髒污處理…以上的眉眉角角,都需要專業知識與足夠經驗才能應付,否則可能因為怕損傷而清不乾淨,要不就清潔過頭毀了裝潢,因此宜找擅於清潔裝修完工場的廠商。

 

確認完再簽訂合約更有保障,與清潔人員於完成當日一起驗收成果,避免收工後發現不滿意而生的爭議。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Point 3 細清及搬家時機

 

1.細清進場時機

在裝修工程完工後,可以先等2-3天左右,再安排細清進入,因為剛完工拆除保護板的工地,空氣中尚有大量粉塵,待「塵埃落定」之後再進行清潔。

 

若完工後馬上細清,在空氣中飄散的粉塵仍會持續落下,最後發現怎麼清完還是有沙沙的感覺,請不要誤會是廠商沒有清乾淨哦!

 

2.搬家時機

要清潔的現場是越空曠越好,搬家、安床、擺置物件或裝窗簾,以上項目請於細清完成後再進行。除非覺得自己熱愛清潔且時間特多,否則別反其道而行。

 

搬入的各式雜物會遮蔽空間,導致清潔難度大增,細微處總是無法乾淨,時不時移動傢俱,一不小心就刮傷,打掃同時揚起的粉塵,全附著在窗簾上,這下要不只牆面地板要清潔,窗簾還得洗、全部家當再擦拭,肯定會有種掉入清潔旋渦的無力感。

 

 

Point 4 魔鬼藏在細節裡

 

裝修後的粉塵可說是無所不在:間接照明燈槽裡、牆面飾板的縫隙、抽屜軌道溝、開關面板上…等等都需留意。在粉塵清除完畢後,最後再拆掉包覆壁掛冷氣機的塑膠套,以免清潔過程中,粉塵掉入冷氣機,日後隨著空調循環室內。

 

除了粉塵,還有一些像是:滴落地板的油漆、石材污漬、邊條殘膠、以及窗戶上的玻璃水痕,也是細清應該要注意的重點。

 

 

Point 5 水區為清潔重點

 

水區包含廚房、浴廁及陽台,這些區域的共同點是皆有排水孔,若裝修工程包括泥作,就需特別注意是否殘留淤泥,除了刷洗磁磚,落水頭也要打開清理,避免造成後續排水不順。

 

 

裝修後清潔到底該不該請專人處理呢?答案因人而異,如果不急著入住也想省一筆開銷,那就自己安排時間慢慢掃,但要謹慎選擇清潔劑及去污方式。

 

反之,若急著搬進新家,平日要上班、假日只想好好休息,建議還是讓專業的來,省時又省力,完工即入住。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