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OC 真的對健康沒有影響嗎?挑選塗料有無認證很重要!

TVOC 真的對健康沒有影響嗎?挑選塗料有無認證很重要!

作者:Monica2021-06-18人氣:5421

什麼是VOC?什麼是TVOC?

 

所謂的VOC(Votatile Organic Compound)意思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無論是塗料還是油漆,在使用過程中,都會釋放VOC。而TVOC則是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指常溫下能夠揮發成氣體的各種有機化合物的統稱。主要來源有油漆、塗料、膠粘劑、建築、裝飾材料、膠合劑、板材、壁紙、家具、家用電器、清潔劑、人體本身的排放、燃煤、天然氣等燃燒產物、吸菸、採暖、烹調等的煙霧、燃料燃燒、交通運輸等等。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鉅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綠建材標章確保居家環境安全與健康

 

TVOC具有毒性,且還具有刺激性、致癌可能與特殊氣味,輕則令人頭暈、頭痛、嗜睡、食欲不振、噁心等,重則損傷肝、腎、大腦、神經和造血系統。而為了減少TVOC對身體的危害,台灣有制定濃度標準:台灣對於甲醛濃度標準是在室內空氣一小時的累積測值小於0.08 ppm。TVOC的濃度標準是在室內氣一小時的累積測值小於0.56ppm,並透過認證來保障使用者的安全,在選購時除了要注意標示含量外,選擇有綠建材標章的認證產品,才能確保居家環境的安全和健康。

圖說:健康綠建材標章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水泥漆、礦物漆挑選時要注意!

 

1.水泥漆含VOC須謹慎選擇

 

便宜又好用的水泥漆具有好塗刷、好遮蓋等基本塗刷性能,主要可分成油性漆及水性;水性水泥漆又分成平光、半平光及亮光三種。然而水泥漆卻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揮發問題,油性水泥漆在施作時須添加二甲苯加以稀釋,而水性水泥漆則含有甲醛物質,這些除了有令人不舒服的味道外,經年累月散發也會無形中造成人體的傷害。而現在環保與保護居家健康的意識抬頭,油性水泥漆使用機率降低,另一方面,廠商也推出低VOC、環保配方具有綠建材標章的水性水泥漆,有的還符合歐盟 CHIP安全規範。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室覺空間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天然礦物漆VOC可能超標

 

標榜不含甲醛、塑化劑及合成樹脂等化學材料,塗刷後不會產生過敏或有害健康的揮發物,主要成份為天然礦石的礦物漆,相信對於重視環保、健康的人來說,是塗料首選。但是由於台灣對礦物塗料的明確規範,依照歐盟的規定, 礦物塗料的VOC含量需小30g/L,美國則需小5g/L,而市面上有些礦物塗料號稱天然,礦物塗料卻在200g/L。因此在挑選沒有明確規定的礦物塗料時,更應謹慎注意標示成分。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鞠躬上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