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隱式全熱交換器有必要嗎?聽聽過來人怎麼說

吊隱式全熱交換器有必要嗎?聽聽過來人怎麼說

作者:Monica2021-06-19人氣:18441

因為近年來空氣品質每況愈下,全熱交換器成為許多欲裝修的屋主考慮增添的電器之一,其中藏於天花內,不影響空間設計的吊隱式全熱交換器更是大家的首選,但是它真的有必要嗎?今天讓百小編來帶你了解。

 

全熱交換器導入新鮮空氣超FRESH!

 

屬於空調系統的全熱交換器,沒有冷暖氣的功能,主要的用途是導入室外的新鮮空間透過機器內的風道與室內的髒空氣做交換,藉此提高空氣中的含氧量,提升居家的空氣品質,即使是密閉式居家也能享有戶外的新鮮空氣。例如針對地下室沒有窗戶、戶外吵雜不方便開窗等令室內外空氣無法順暢對流,就十分適合裝設全熱交換器。此外全熱交換器還能幫助排出病毒和過敏原,非常適合常有過敏患者的居家使用,但因為本身沒有除濕或冷暖氣的功能,因此不要以為一機就能多用,仍需要搭配空調與除濕機使用。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戶外空氣差不適合裝設全熱交換器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屋子都不適合裝設全熱交換器,因為全熱交換器一定要與戶外空氣交換,因此如果戶外空氣品質過差的環境裝了全熱交換器也並一定好用。例如居家鄰近市場或是餐廳排煙區旁等,很有可能吸入廢氣空氣品質反而下降,安裝前最好請專家做現場評估。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隱式全熱交換器屋高須高於3米

 

全熱交換器分為吊隱式、直立式與壁掛式三種。吊隱式全熱交換器主機與風管都是懸掛隱藏於天花板內較為美觀,是目前最多人選擇的方式,因為位於天花板上,一般會於裝潢時一併安裝。設計師建議全熱交換器最好裝在走道、儲藏室上方,並且避免於臥室、書房、沙發等有人久待之處,以免影響生活品質。而由於機器本身有厚度和需要遮蔽管線,因此會再以封板來做美化設計,天花會縮降約20公分,如果家中屋高太低,裝設全熱交換器會使天花板更低而造成壓迫,建議屋高最少要有3米。

圖片由紫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隱式全熱交換器需先行設計

 

全熱交換器依據適用的坪數與功能不同,價位約為45000元起(20坪),因為需要先將天花板拆除,才能安裝機體及配置風管,因此如果是新成屋建議客變時就與設計師討論,而老屋重新裝潢者也是須於設計時就先行確認,並考慮大樑是否有需要洗洞以減少管路的曲折,也可選擇一併放在吊隱式空調附近,既美觀維修也較方便。

圖片由知間設計&林全偉建築師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