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洗衣可省電費? 網傳的節電謠言可別傻傻相信

半夜洗衣可省電費? 網傳的節電謠言可別傻傻相信

作者:Sonia2021-06-19人氣:1320

每到夏季冷氣、電扇用電量大增,就忍不住搜尋省電撇步救荷包,然而,坊間流傳的各種節電妙招,真的都有用嗎?該怎麼做才能確實省電?小編來告訴你!

 

謠言一:半夜洗衣最省電費?未採時間電價的用戶根本沒差!

 

網路謠傳,在夏季周一至周五晚上10:30後到凌晨6點間的「離峰時段」用電、洗衣服,就能省下不少電費。但其實一般家庭大多都採用電量累進計費的「非時間計價」計算電費,沒有所謂的尖峰與離峰用電時段價差,不論幾點洗衣服的電費都是一樣的,所以別再半夜洗衣惹鄰居生氣啦!

 

★小知識:電費「非時間計價」與「時間計價」差別在哪?

-非時間計價:依實際用電量(使用度數)收費,電價為累進式計算,電用得越多,單價越高,分為營業用與非營業用兩種。

-時間計價:依使用時段計費,分為尖峰、離峰及辦離峰時段,各有不同的電費單價。時間計價有「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和「標準型時間電價」兩種,一般來說,每個月用電度數超過700度的住家才需要申請「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並配合調整用電習慣才會比較划算喔!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謠言二:安裝「省電器」可節電?小心節電不成變竊電!

 

近年來有業者推出了「省電器」,宣稱只要插在家裡的插座上,就能節省電費,對此台電表示,市售的省電器只能改善「無效功率」,但對一般家庭用電計算的「有效功率」並沒有特別效果,因此對家庭省電的效益不大。另外若是請到不肖業者安裝省電器,卻在電表上動了手腳,使得電表運作不正常,就可能演變成竊電問題而觸法,大家還是要小心啊!

 

★小知識:什麼是「無效功率」與「有效功率」?

-無效功率(Var):又稱為無功功率或虛功率,是往返於儲能裝置與電源間的功率,不對外作功。

-有效功率(W):又稱有功功率或實功率,是維持電路正常運作所需的功率,例如光能、熱能…等。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夏月電價來了!想省荷包,電價級距先搞懂

 

夏季民生用電遽增,為了鼓勵民眾節電,台電在每年的6~9月推出夏月電價的制度,將用電量分成六個級距,用電愈多電價愈高,而電量用得愈少,愈能享有便宜的電價,想省荷包的民眾可要多注意了!據台電統計,一般用戶在夏月電價其間,平均每個月會增加約117度的用電量,換算下來每月大概會增加410元左右的電費(以使用非時間電價的一般用戶為主)。

 

↓非時間電價的用戶採分段累進費率計算電價,每個月使用月多電,電費的單價就越高,而6~9月夏季電價的漲幅約在13%27%之間,沒有尖峰與離峰時段電價差別。↓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想省電救荷包,這幾點做對了才有效

 

1不用的電器拔掉插頭:像電風扇、烤箱等電器,不使用時可以將插頭拔掉,減少待機時的電力消耗。

2淘汰過舊家電:使用十年以上的電器耗電量大,建議可以換成有節能效率標示的家電,就能省下不少電費。

3定期清潔電器:冰箱內的食物若是過滿,會擋住出風口,會造成冰箱內的感應器判斷冷度不夠而促使冰箱運轉,造成耗電量增加。而冷氣則建議每2~3周清潔濾網,以免灰塵羽毛屑影響出風量。

4冷氣定時搭配循環扇:夏季時冷氣所佔的用電比例高,建議使用時將溫度設定在26~28度,並搭配循環扇使用,讓冷氣的使用效率更高。

圖片由可頌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