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居家石材解析:秒懂大理石、板岩、文化石、抿石子材質

常見居家石材解析:秒懂大理石、板岩、文化石、抿石子材質

作者:Monica2021-06-26人氣:6887

在居家裝潢中,善用石材能讓風格更為突顯,視覺也能更立體有層次,而大理石、板岩、文化石、抿石子則是居家最常使用的四種石材,該如何應用在室內?挑選、監工有什麼訣竅?一次帶你了解。

 

彰顯居家優雅大器的夢幻石材—大理石

 

大理石因為其特殊的紋理與大氣優雅並具的氣質,一直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夢幻建材。一般來說,大理石依照表面色澤和加工方式,可分為淺色系、深色系和水刀切割而成的拼花大理石。白色系的大理石適合用於空間中的基底色系,不過由於吸水率高,在養護上要多注意;深色系則能營造穩重、滂薄的視覺,加上深色的底色,防污效果較淺色系好;而拼花大理石包含花卉、幾何圖案等則常用於玄關地坪。

★挑選&監工:大理石在挑選時要考慮紋路的整體性,紋路顆粒越細品質越好。而在施工時,鋪設壁面要注意載重,以免日後發生危險。

圖片由翁嘉鴻建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展現濃厚大自然粗獷氣息—板岩

 

具有濃厚大自然粗獷氣息的板岩,在追求休閒氣息的今日,成為空間的熱門建材,經常被廣泛運用在庭園造景、休閒住宅、高級旅館等建築與室內裝潢上。除了作為壁面、地坪使用展現樸實氣質外,因為板岩的吸水率雖高,但揮發也快,加上防滑的石材表面,也很適合用於浴室的裝潢,令沐浴時能有回歸山林的解放感。

★挑選&監工:因為板岩的厚度不一,鋪設起來有高低起伏,如果家裡有老人或小孩,則較不建議鋪設在室內地板上。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隱巷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凸顯歐式鄉村風—文化石

 

文化石可分為天然文化石和人造文化石兩種,使用天然石材打造成的文化石,有板岩、砂岩、 石英石等,色澤紋理豐富,但重量較重;而人造文化石則使用白水泥製造,其中也會添加輕質骨材減輕重量,使用色粉調色,有黑、白等各種不同顏色。文化石因為具有歐式、鄉村風味,再加上安裝上也較為容易,近年來常出現在家中電視牆面、沙發背牆、玄關等處,讓空間視覺感受更顯層次。

★挑選&監工:文化石挑選要謹慎,如果硬度不夠,日後容易龜裂。施工時則是要注意水平,每貼一排就要測量一次,以免產生誤差。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詹皓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復古、休閒、禪風皆適用—抿石子

 

具有復古時代氣息的抿石子是運用泥作手法,將石頭與水泥砂漿混合攪拌後,抹於粗胚牆面打壓均勻,其厚度約0.5 ~ 1公分,依照不同石頭種類與大小色澤變化,小顆粒石頭鋪陳在牆面細緻簡約,大顆粒則呈現自然粗獷,使用材質一般可分為天然石、琉璃與寶石三類,多用於壁面、地面,甚至外牆上,能適當展現復古、自然休閒甚至日式禪風。

★挑選&監工:如果想呈現細緻的效果,石頭建議選擇7mm左右的粒俓,如果想要粗獷感,則可選擇1.2分的粒俓(1分約為0.5公分)。而抿石子如果清洗得不夠徹底,完工表面會看起來霧霧的,建議至少清洗三遍。

圖片由開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