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照明學問大,氣氛對不對全在「亮度」

間接照明學問大,氣氛對不對全在「亮度」

作者:Carol2021-06-22人氣:7545

經由反射後提供空間亮度的間接照明,由於光效柔和,加上燈具不會直接露出,經常成為許多人用來營造氣氛的秘密武器。不過,可別以為把燈管藏在天花或牆後就好,亮度細節若沒掌握好,氛圍可是會大打折扣的唷!

 

對亮度要求高,建議可搭配直接照明

 

單純使用間接照明會有光線稍嫌不足的缺點,因此如果是在空間亮度要求較高的情況下,比方家庭成員需要從事不同活動的客廳區域裡,建議可將間接和直接照明兩者相互搭配,空間也會顯得更有層次感。假如是訴求放鬆、休憩、無其他機能需求的臥室,單純採用間接照明,才能燈光美氣氛佳。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福研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結合多段開關,隨心切換、控制亮度

 

一般間接照明多運用在空間中的天花板,又以層板燈、燈槽為最常見的型態。那麼天花板做間照,是否需要四周都做?如果只做一部份,將來後悔了還有救嗎?要是你也有這樣的疑慮,不妨一開始四邊都做好,然後用開關器設定成分切模式,也就是可以選擇只開前後、左右或全開,便能自由轉換成不同情境的燈光氛圍。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鉅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留出適當距離,間照效果佳

 

由於間照是將光源往上打到天花板再反射向下的一種照明手法,而光源和受光面(天花板)之間的距離,其實對整體空間的亮度也會有影響。例如當燈具和天花板的距離過近時,光線反而沒辦法完全透出,這時就算光源照度再好,也無法改善。天花板和間照燈的距離,最少不可小於20公分,想創造最佳照明率,兩者間隙應控制在25~35公分左右。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局部搭配其他燈具,兼顧氣氛與功能性

 

前面提到,若僅僅只是使用間接照明,雖然氣氛滿分但光線難免稍嫌不足,尤其是空間角落處會更顯陰暗。對於需要在客廳閱讀、工作,或是臥室中化妝、寫字看書的人,可視狀況配置直接照明之外,局部也要再添加檯燈或落地燈等功能性燈具,當有必要時便能提供適合的亮度,避免形成暗區。

圖片由豐聚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也國際空間設計/藝術中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