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工程驗收別隨便,細節看清楚才能又美又實用

木作工程驗收別隨便,細節看清楚才能又美又實用

作者:Sonia2021-06-23人氣:4681

木作工程在裝修中屬於相當基本的環節,包括櫃體、牆面、天花與木地板等都是木作工程的一部分,預算占比也不小,而木作裝潢完工驗收時該注意哪些細節,才能確保未來使用無虞?就讓小編來告訴你!

 

看轉角及構造是否平直、表面無異物凸起

 

除了特殊造型外,一般木工牆面及櫃體的轉角必須是呈現90度垂直的,在結構部分,不論是水平或是垂直面都必須是平直且無殘缺、無螺絲等異物凸起,水平方向的檢查可以使用彈珠等圓形物體作輔助,看是否會滾動來確認水平狀況,也可以用手摸一摸,實際感受表面的平滑度。

圖片由弎見設計 HUPO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木片接合處縫隙不應超過0.2~0.3mm

 

木作工程檢查時除了需要按圖施工、確認板材外,木作經常有許多的木片接合處,像是木封口線、角線、門片縫隙、拼花的接縫等,縫隙大小不可超過0.2~0.3mm,另外若有拼花等特殊造型,也應該是無縫隙或是統一的間格距離。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檢查櫃門、拉門開關是否正常

 

在驗收木作時,也要一併檢查櫃門、拉門等的五金操作滑順度,應將每扇門都打開、關閉測試看看,操作應該要滑順好開啟,且沒有異音及卡卡的狀況,且櫃門與櫃體關閉時應緊密,若是有問題應即時向木工反映,並現場調整或更換,以免造成日後使用不便。

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用手輕晃,檢查櫃體穩固度

 

不論是一般木作櫃或是吊櫃等,都必須是穩固且用手去觸碰搖晃不會位移的,在驗收時可以用手輕輕搖晃、碰觸看看,測試櫃體的穩固度,如果有搖晃的狀況可能是櫃體安裝不夠牢固,或固定點不足,可以再請木工仔細檢查確認,以確保日後使用上的安全性。

圖片由方構制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木地板驗收也要注意這幾點

 

許多人家裡都會裝上木地板,驗收時首先可以先注意表面是否乾淨、顏色一致且無刮花,並檢查邊角材皆的木材有無破損、缺陷,接著則可以看看接縫處是否平整,有無高低差,並踩踏看是否會鬆動搖晃、有異常聲響或是翹起,若有異常需立即請安裝人員處理並調整到允許範圍內。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