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天花施工,這些細節要搞懂

木作天花施工,這些細節要搞懂

作者:Sonia2021-07-03人氣:18262

木作天花板是我們裝潢時最常見的天花施作種類,不但美觀還能修飾管線,而木作天花在施工時要注意那些重點?身為裝修新手的你一定要知道!

 

木作天花板可分為平釘天花及造型天花

 

★平釘天花:也稱「平頂天花」為一般住家最常用的天花板樣式,是將整個天花板封平,可以修飾橫樑,並將管線隱藏之中。

★造型天花:有格狀、圓弧或不規則等形狀,能夠巧妙的修飾大樑,也能以高低差做各種造型應用,所花費的預算也會較平釘天花來得高。

圖片由宸名室內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成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裝潢天花板前,先確認房屋「淨高度」

 

不論選擇平釘天花,或是造型天花,天花板木作工程進行前,要先評估室內淨高度(地板到天花板裸露時的高度,且不含樓板),至少要有300公分,否則裝潢天花板後室內高度會降低10~50公分,若是低於250公分,生活時容易讓人感到壓迫,因此若要封天花板,建議在裝潢前先確認屋高再施做,以免天花過低矮而造成搬入後生活不適。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預留電器維修孔

 

天花板上會隱藏許多水電及空調管線,若是家裡規劃安裝吊隱式空調、吊隱式除濕機及全熱交換器等設備,建議在裝潢天花時請師傅預留比設備機體大的維修板,以便日後設備需要保養、維修或更換時能夠將全機拆卸,減少維修困難度,且不會破壞到原有的天花裝潢。

圖片由築樂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封板時,板材間要留3~6mm的縫隙

 

矽酸鈣板與美耐板是一般木作天花板常用的封板材料,封板時,板材和板材之間記得要預留約3~6mm的伸縮縫隙,並在板材的交接處做約45度的倒斜角,可以讓後續要填充塗料時增加接觸面積,在批土上漆時也較不容易產生裂痕。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