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踢腳板」有必要做嗎?優缺/材質/施工速查

「牆面踢腳板」有必要做嗎?優缺/材質/施工速查

作者:Jeana2021-07-16人氣:40613

隨著極簡的居住概念當道,愈來愈多人追求單純、清爽的裝潢,過去相當普遍的「牆面踢腳板」則成為最被省略的部分,究竟踢腳板在空間中扮演了什麼角色?有必要裝潢嗎?看完這篇再決定!

 

踢腳板是什麼?

 

踢腳板是牆面與地面連接處的收邊條,又叫作地腳線。由於牆底位置最容易因腳踢、家具碰撞而造成磨損污漬,因此往往會在地面至牆面8至12公分處作保護板──也就是踢腳板──維持牆面的完整,如同車子的保險桿,肩負了保護牆面的任務,早期裝潢裝修工程中,踢腳板看似不起眼,卻很少被忽略。

圖片由理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踢腳板優點&缺點

 

〔優點〕踢腳板最大優點就是保護牆面,避免牆底受到磨損或髒污。比起牆壁,踢腳板材質更堅固且平滑,耐操耐磨之外也好清理,適合家有小孩或掃除時容易濺濕弄髒的居家。此外,有些設計師在踢腳板的設計上崁入線條,或搭選與牆面不同的顏色,都能讓平淡的牆面多了獨特性,形塑出想要的風格效果。

圖片由宣棠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缺點〕作為牆面飾條,踢腳板一旦全面施作,就會成為十分明顯的存在,有時或許能美化空間,但選搭得不好也可能影響觀感。除了視覺之外,現代小坪數居家扣除桌椅櫃體家具,「裸露」於外的牆底並不算多,花錢作踢腳板裝潢的必要性相對減低。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踢腳板的材質、尺寸

 

踢腳板材質以PVC塑料、塑合板為最大宗,也有木板材、鋁合金、不鏽鋼等材質,通常有6、8、10、12公分的高度選擇,長度則有8尺和10尺兩種。因於材質不同,價格落差懸殊。事實上踢腳板也可以在局部牆底施作,不需要全室安裝,裝潢時需要精準的評估報價;也有些屋主選擇以塗料取代踢腳板,不僅可弱化污損處,也更省荷包!

圖片由德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踢腳板施工細節&驗收注意事項

 

踢腳板裝潢通常包含在地板工程的範圍中,也有工程行能獨立包辦踢腳板裝修,只是踢腳板的施作需配合牆面、油漆、磁磚、地板的工程進度,要在地板工程完成後才能開始施工。由於踢腳板每隔30公分就需使用氣動釘槍打入無頭鋼釘固定,屋主驗收時需要檢查踢腳板是否緊密無縫隙、是否固定、轉角是否完美接合,一旦鬆動就需要補釘加強。

圖片由元典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