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中古屋、老屋裝潢預算怎麼估?一張表告訴你

新成屋、中古屋、老屋裝潢預算怎麼估?一張表告訴你

作者:Monica2021-07-01人氣:25342

一般市面上的屋型以屋齡分為0~5年的新成屋、5~20年的中古屋,及20年以上的老屋三大類型,因為屋況不同,裝潢的預算可說是天差地遠,像是老屋與新成屋相比就可以多上一倍,今天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購屋時要選擇哪個屋型最適合你,而如果只能選擇不多,要怎麼樣才能節省預算?

 

新成屋、中古屋、老屋該買哪個好?這樣評估

 

現在房價居高不下,許多年輕人連頭期款都很難拿出來,因此購屋時轉而尋向中古屋或是老屋。但一方面又會擔心,購入已經30年的老屋,住10年後還有機會賣出嗎?因此在裝修前需要先評估自己的居住需求,再決定是否裝潢。如果是打算購買中古屋或老屋,雖然費用較同區域的新成屋低,但老舊的屋況需要整修,還得要再準備一筆裝修費用,這時就要思考購買老屋+裝修是否少於購買新屋+裝修,別傻傻地買老屋裝修結果反而花費更多。

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無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新成屋選對格局省裝潢,每坪3~7萬

 

新成屋一般分為預售屋與5年內的房子兩種,預售屋因為可以進行客變而省下格局變更所花的泥作、水電管線移位等費用,加上建材與衛浴、廚具設備都是新的,預算可以花在收納機能上面;而新成屋在購買時則會建議盡量挑選格局動線符合自己使用的空間,可以省去拆除、管線更動與重新隔間的費用。一般新成屋的裝潢主要是花費在天花板、木作、系統櫃、油漆、家具、家電等,一坪價格約為3~7萬元。

圖片由橙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中古屋以10年為分水嶺,每坪5~9萬

 

中古屋大部分是指5~20年左右的房子,如果是10年以下的房子,可以依照實際狀況評估裝修,不一定要更換水電、管線,但如果買的是10~20年的中古屋,基於安全考量,則建議水電管線需要全部更新。裝潢時一般來說舊有的裝修都會拆除,並且將廚房、衛浴一併更新,一坪約為5~9萬元。如果想要節省裝修費用的話,格局如果符合生活所需可以保留,部分櫃體粉刷、換門片也能繼續使用。

圖片由A Litt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老屋需砍掉重練,每坪8~12萬

 

超過20年的老房子,常有漏水、壁癌、格局不良、管線老舊等問題,如果要裝修基本上就是需要砍掉重練,以基礎工程:隔間拆除變動、重新配置水電管線、衛浴廚房翻新、防水補強等為主,有時候連原本的大門、鋁門窗都需要拆除更新,整體裝潢費用比起新成屋多一倍以上,每坪約估8萬~12萬左右,也因此常常會壓縮到天花、木作等費用,可以用系統傢俱或市售傢俱取代。

圖片由覯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心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新成屋、中古屋、老屋裝修比例這樣分配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