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粉光、清水模、後製清水模材質、價格、優缺點詳解

水泥粉光、清水模、後製清水模材質、價格、優缺點詳解

作者:Monica2021-07-02人氣:23535

這幾年來Loft工業風當道,水泥材的室內裝修自然、質樸吸引眾人的目光,今天百小編就帶大家來深度了解常見的水泥材:水泥粉光、清水模及後製清水模,下次裝潢或許可以試試看喔!

 

工業風、Loft風愛用!水泥粉光地坪捲土重來

 

水泥粉光是泥作類最基礎的工法之一,由水泥、骨料、添加物等材質,以1:3的比例調配而成,是早期裝潢常見的建材。水泥粉光會因施作材料品質、環境溫、濕度及人工經驗等因素,而呈現不同樣貌,深具手工美感,近來更因為工業風與Loft風的盛行而捲土重來廣受愛戴。但因為完工後容易產生粉塵,也就是俗稱的「起砂」,建議可在水泥粉光上鋪上一層EPOXY(環氧樹脂)或潑水漆。此外,基於水泥本身材質的關係,長期使用後可能會有龜裂、變色的狀況,在使用前都應該先理解喔!

 

★監工注意:水泥粉光檢查可確認地面磨平的程度,是否與合約訂定相同;另外邊角也需要確認是否修飾完整。

 

圖片由本晴設計MIN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因沃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現代風表率清水模,施工不易、造價不菲

 

一般混凝土建築經過灌漿澆置、硬固等程序,待拆模後,會再於建築外部進行塗裝,但是清水混凝土工法,則是混凝土灌漿澆置完成,將模板拆卸後表面僅塗上防水保護漆就不再作任何粉飾裝修處理,以最原本的混凝土姿態呈現。因為清水模建築散發混凝土的原始色澤,營造出的現代風格、日式禪風,且經由日本建築家安藤忠雄發揚光大,深受大眾喜愛。然而其施工不易、造價不菲,一般人裝修會以後製清水模、清水模磚、仿清水模塗漆等替代建材表現相似質感。

 

★養護注意:為了防止混凝土塑性收縮而產生裂縫,當澆注完成、粉光後需要進行養護。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後製清水模施工方便快速,適合室內與預算有限屋主

 

因為清水模製作困難且價格高昂,因此市面上出現許多仿清水模的塗料、磁磚或是後製清水模等施作方便、快速、載重低的方式可做替代。其中後製清水模的仿真度更是能與清水模比擬。後製清水工法是由日本菊水化工開發出的清水混凝土保護與再修飾工法(SA工法),其最早源自清水模的修飾工程,用於修補清水模灌漿易產生的表面氣泡、漏漿、冷縫等問題,並達到保護效果。而且厚度僅有3 ~ 5mm不會造成建築結構的負擔,適合於室內使用,效果與清水模相似價格卻相差數倍,對於預算有限的屋主是不錯的選擇。

 

★監工注意:後製清水模質地輕薄而脆,因此施作時要注意避免碰撞造成龜裂,最佳進場時間為清潔工程前。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泥粉光、清水模、後製清水模,優缺點、價格比一比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