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坪莫蘭迪色Ins風小窩開箱,夢想之家不再是夢(附採購清單)

作者:Niki2021-07-02人氣:41096
屋主導語
終於某天半夜看到一篇網友分享文簡直要驚喜地跳起來,覺得這就是尋尋覓覓裡最喜歡的色彩與設計!立馬聯絡了設計公司約好諮詢時間。

房屋DATA

 

坪數:22坪
格局:2+1房2廳2衛
設計公司:樂宅設計

買房是2020年的意外。原本在同事紛紛買房的氛圍下僅僅動心起念,殊不知某一天突然鼓起勇氣進了接待中心後便開啟一股狂熱,開始海量蒐集資訊,比對房屋網物件、預售建案和重劃區地圖上的點位、找室內平配、找網友分享文、註記建案優缺點,興頭上密集看屋三周看了近二十個建案,正當「喜歡的買不起、買得起的不喜歡」感到(絕望)失望時,竟然出現了理想物件!

 

滿喜歡的新社區有屋主打算轉手,且非常乾脆開了(勉強)能夠負擔的價格!成屋兩年多,考量的近三十項房屋條件皆符合,前屋主才入住半年屋況良好且已有天花板、照明等基本裝潢。看房才一個月,明明沒有任何急迫性!但就在驚喜期待和不真實感中,簽下了房貸、拿到了鑰匙,有了屬於自己的空間!

 

 

一、裝修前

 

房子格局為2+1房的兩廳兩衛,室內約22坪,糾結著想做點變化打造自己夢想中的住所,但又猶豫是否增加收納櫃再自行搭配家具就好呢?拿不定主意又預算不高之下,只好再一回海量蒐集家居風格的裝修文、廠商介紹文、開箱文、網友心得文,一面評估的過程中也逐漸確認自己對風格的喜好,決定碰碰運氣、找找願意接低預算案且符合喜好的設計公司。

 

終於!某天半夜看到一篇網友分享文簡直要驚喜地跳起來,覺得這就是尋尋覓覓裡最喜歡的色彩與設計!立馬聯絡了設計公司約好諮詢時間。即便如此,還是同步約了其他兩家系統櫃公司、兩家設計公司諮詢,過程中也逐步釐清自己的真正需要。

 

我做了簡報以方便說明設計需求、房屋現況和當時初步挑選的燈飾和家具,並提供了20張左右喜歡的裝潢風格參考照 (同樣的話重複五次也是頗累)。效法大多數網友做了需求簡報 (結果設計師看到很意外)↓↓↓

 

分別把需求跟五家廠商設計師說明五次、約丈量、約看圖面規劃,最後還是覺得設計師Joanna最有共鳴,能夠理解我想要有點假掰的Ins風、清爽的色調與空間感而且還要兼顧實用及基本風水小顧忌等種種要求,就決定苦主是你了~~

 

1.原始屋況

 

客廳、餐廳、書房的開放空間↓↓↓

 

陽台往室內視角

 

門口已有木做鞋櫃

 

建商已附木地板

 

主臥房已有L型衣櫃

 

冷氣包管與衣櫃皆是木做

 

裝潢已有天花板/間接照明,木做玄關鞋櫃和主臥衣櫃,才用半年多其實還都很新,要不要保留原本櫃子頗糾結,諮詢時也有其他設計師勸說不要拆,尤其因為木地板是建商附贈,拆了櫃子還要衍伸修補木地板的麻煩(和$$),但因不喜歡木作櫃體開門後的刺鼻味、鄉村風門板樣式,也不喜歡衣櫃位置和裡面的空間利用,最後決定心一橫咬牙全部花錢拆拆拆!(抱歉了錢錢...)

 

2.裝潢需求

 

因為是輕裝修,其實重點只有兩個:
1)喜歡低彩度、莫蘭迪色調、清爽簡約北歐風,希望家裡像IG上有點假掰的美照。平配已有想法,希望設計師能夠幫忙風格與色彩的搭配。
2)給掃地機器人暢通的路線!不要延長線或擺在地上不能清潔的家具或物品。

 

修改後的平面圖↓↓↓↓↓

 

輕裝修的品項不多,包含:

1)客廳玄關鞋櫃+電視櫃

2)沙發後的半腰牆以便書桌電腦及手機充電的走線 (據說沙發要有背靠XD)

3)書桌後方的櫃體為主要雜物收納處,要能放行李箱

4)餐櫃放咖啡機等電器的空間

5)主臥衣櫃及化妝桌,床頭板走線 (床的左右都要有插頭讓手機充電!)

6)全室重新油漆,改掉原本全家偏暗偏黃的色調;次臥想保持未來使用上的彈性 (就是還沒想好),僅增加跳色牆面。

 

設計師耐心十足,形容我是「慢工出細活」的人客 (就是很注重細節和龜毛) (自己不覺得!)並從我所提供的參考照中提供建議,例如她從一開始就建議我用活動書桌而非系統書桌比較有穿透感、在餐櫃使用String Furniture層架而非一般常見的櫃體、主臥化妝椅的搭配等,她常簡單回一句「我覺得你會喜歡」,哈 (於是我就被推坑自行去國外網站下單了)。

 

二、裝修中

 

餐廳牆面在灰綠色和粉橘糾結許久↓↓↓↓↓

 

灰綠

 

粉橘

 

設計稿修改了約四次,一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大致定案,最後一次確認施工細節 (插座高度、位置、選油漆顏色、選系統板配色) 在設計公司辦公室待了四個多小時,設計師陪著奮戰到半夜十二點鎖門回家,且為了趕農曆七月前開工,像是次臥的油漆、系統櫃內的層架等細節屆時邊做邊討論。

 

沒想到一開工拆掉玄關櫃和衣櫃就得面對重新修補木地板,以及主臥冷氣有五分之二會被新的衣櫃擋住,設計師主動幫忙去店面問木地板型號、聯絡師傅、臨時追加移冷氣和木做包管,只能說自己新手就是新手,僅看3D圖實在沒留意冷氣問題。(拆掉木作櫃體後地板報銷,原本衣櫃上方的包管也要重新調整,增加了額外工程項目)

 

拆掉不喜歡的衣櫃

 

發現冷氣包管需調整

 

木地板損壞

 

油漆顏色則超級糾結,尤其前屋主使用的燈色全部是3000k的燈泡色,為了呈現完工後的感覺,設計師先協調水電師傅幫忙把所有燈管、崁燈換成指定的4000k燈色,並漆上選好的顏色讓我再次確認,即便這樣我還是對挑選好的主臥油漆顏色反覆猶豫好幾次 (白天和晚上看起來的感覺不太一樣…) 。

 

那段時間正值工作忙碌高峰期,凌晨一、兩點下班後還去工地看著牆壁沉思;而次臥雖然只有油漆,但不規則的形狀讓設計師在現場拿著鉛筆畫了兩個多小時 (油漆師傅:「啊這形狀要怎麼畫?你畫給我」)。設計師幫挑的顏色塗上牆後我覺得太深、要求調淺,最後師傅用調淺三分之一的色彩定案。

 

色塊要畫上牆面還挺複雜的

 

油漆選色太深請師傅調淺

 

完工

 

工程進行期間頗為密集的跟設計師line熱線,通常是周末到現場轉轉拍照註記我有疑問之處,周一設計師再一一說明,小狀況好多,真不知其他更浩大的工程是怎樣的耗費心力。

 

除了一開始拆除時處理的問題,挑好的書櫃板材缺料,於是多等兩周才能進行裝櫃,且意外知道系統櫃的板材常常出錯尺寸,玄關櫃過高、餐櫃背板短一截、抽屜縫隙太大、線孔五金滿是擦痕、鐵件不平整而且裝歪了等等,但最大的調整是發現衣櫃內的吊衣架過高,我竟然伸長了手也掛不到衣服!!晚上十點多緊急跟設計師聯繫重新修正,這在看圖面定稿時也完全沒想到~~(抱頭) 一再重複檢查、修正,只能說,能一一解決就算是順利了!

 

 

同時,為了想達成有點假掰的設計感,挑客廳時鐘時不小心開啟了對設計單品的熱情,loft 29、design butik、夏馬城市生活、瑪黑選物、Boconcept和國外網站如Finnish design shop、Nordic Nest、Questodesign、Trouva,當然也看了18 park、inin home等更平價的選擇。

 

網路逛完再去實體店面找展品確認質感,大概看了三千盞燈才決定了吊燈,而餐桌椅、書桌椅、茶几、床頭櫃等,也都是海量初步篩選過濾一番,再依實用性考量、配色則放在ppt圖檔去背後搭配、再跟設計師請教她的審美和意見,才終於一一定案。 (設計師:你哪來這麼多時間逛網站?你有睡覺嗎?)

 

三、完工美圖

 

歷經四個月,終於完工!(灑花~~~)

為保持小宅的空間開放感 (及不想敲掉木地板),沒有當下流行的六角花磚、也沒有用喜歡的長虹玻璃增加屏風。(不算太遺憾,玻璃實在太需要常常擦了)

電視櫃左下早早就定案要留給超低音喇叭,櫃體高度也有微調變的細一點點、感覺比較輕盈,最困難是預留牆上及櫃內光纖、hdmi和網路線走線的路徑 (搞不懂走線,估狗很久),幸好最後都順利找到解答。

 

小插曲是本來要裝伸縮式的電視壁掛架NBP6,但電視後方插座和貓道位置預留的剛好卡住而無法裝!退而求其次裝了一般的壁掛架,幸好伸手到電視後方的插孔也很容易。

 

前屋主留的窗簾盒太淺,不能裝蛇簾哭哭,但至少達成一層窗紗一層遮光布的期待。半腰上的企口板是參考許多裝潢設計案後主動要求增加的,雖然高背沙發讓它露出的面積不大,但我仍很滿意這小小變化。

 

半腰牆後的書桌是我的工作區,後方櫃子則做為主要收納處,很喜歡設計師搭配開放層架有小小跳色作為畫龍點睛,開放層架側邊還有個拍門小機關預留放高梯的空間。

 

↑↑↑↑↑攝影師捧由友情贊助拍攝的素顏版 (無花俏擺拍)

 

電箱僅刷成跟牆壁同色,因為預留電箱開啟的位置影響餐櫃寬度 (不能靠牆),擺棵植物的做法還不錯!(設計圖上就是這樣畫的) 但找不到理想高度110-120公分的琴葉榕,只好在編織籃裡墊些高度讓植物的線條稍微突出於餐櫃 (但琴葉榕現在好像快死惹)

 

為了定位層架和洞洞板的高度,拿著捲尺和紙膠帶又是比劃(看自己拿不拿的到架上的東西)又是遠看(美感)搞了四個小時才定案:家裡的東西都要從自己的身高和伸手可及的高度去測量和思考自己的使用習慣才行啊。

 

小精靈一樣形狀的洞洞板好特別,推翻自己「不要洞洞板」的想法;餐桌椅和書桌椅的搭配也因品項缺貨而在最後一刻下定調整。裝潢的過程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設計師用系統板交叉的線條呈現床頭板的變化。吊燈和壁燈挑很久,要金色 (搭白色)、吊燈直徑只要20公分內不要太大,本喜歡整顆透明球體的明亮感,但發現玻璃若積塵太需要仔細擦拭,最後跑了多家店終於定案Lee Broom mini crescent。

 

化妝台的鐵件做好之後發現歪了且有點不平整、也沒那麼喜歡平光的烤漆,最後重上霧白的漆比較有質感,重裝時設計師還要求師傅帶雷射水平儀確認位置。挑窗簾也是設計師陪同挑了兩個多小時,最後選了這片說不上是甚麼顏色的曖昧色,但覺得裝上去非常美。我個人沒有很介意一定要添加窗簾盒藏起窗簾軌道,保留了目前的赤裸感,哈。

 

↑↑↑↑↑主臥的素顏版

 

次臥沒有窗簾也沒有任何家具,非常喜歡最後牆面上調整完的形狀和顏色,目前先保持這樣的空曠,以後再說。

 

四、完工心得

 

完工前最痛苦的是開箱!

 

由於入厝前三天非常密集的把裝潢剩下收尾工作完成,還要裝窗簾電視送家具等,所有施做結束後才能一次把所有送來的家具家電和掏寶來的碗盤花盆等小物全部開箱,滿滿的紙箱、塑膠袋、保麗龍、泡泡紙,消耗好多地球資源QQ。(照片上只是拆箱掏寶小物的時候,桌椅家電的紙箱與包材真是拆到想哭,拼命丟回收)

 

入住至今四個多月,最喜歡聽到朋友稱讚家裡像樣品屋 (只是琴葉榕照顧得很差)。剛入住時天天覺得夢幻與不真實,從買房、查找資料、看家具、裝潢的七個多月,每一處的投入與糾結都是細節與心血,是跟設計師一起共同創作的成品。本來就很已經很宅,現在則一面宅宅一面努力維持整潔以及認份工作繳房貸

 

分享過年前的手機紀錄照↓↓↓↓↓

 

關於費用問題:

裝潢約58w多,包含:全室油漆、牆面跳色、拆除舊玄關櫃和主臥衣櫃(及修補冷氣包管木作、移位、修補木地板)、系統櫃(電視櫃、鞋櫃、餐櫃、書房後方的儲藏櫃、主臥衣櫃和化妝桌)、木作的半腰牆、插座的移位和增加迴路、保護工程、監工。品項算是蠻少的(吧)

 

因為浴室和廚房都是新的,完全沒動。天花板是原屋主弄好的,只有因為燈的位置所以有增補;地板是建商附的。窗簾是設計師另外陪我去店家挑的 (奮戰兩個半小時),按尺碼布料收費了。餐桌吊燈、主臥的吊燈和壁燈、更換崁燈等,都是自己買,請設計師找師父裝。

 

設計師Joanna後來自行開業,這是她的新工作室聯絡方式:木寓空間規劃設計

 

絮絮叨叨到此。謝謝耐心閱讀我的心得文~~ 

 

 

五、採購清單

 

1.客廳

茶几 Normann Copenhagen Tablo table

沙發 isofa 夏都

時鐘 nomon mini OJ clock

 

2.餐廳

餐桌椅 Mr. Living (復刻Zuiver延伸餐桌)

餐桌燈 Muuto Fluid pendant lamp

餐櫃 String furniture pocket

洞洞板 Zuiver

 

3.書房

書桌 HAY CPH90

書桌椅 HAY J41

(這組好貴,真是失心瘋)

 

4.主臥

主臥吊燈 Lee Broom mini Crescent

主臥壁燈 Seed design Ling櫺

主臥化妝椅 Fritz Hansen Drop Chair

主臥化妝鏡 Ferm living Enter mirror

床架 日光原木工坊 北歐風床架

床頭櫃 IKEA

吊衣架 宜得利

 

5.油漆顏色

全室 1501

電視牆 Dulux 00NN 62/000 Universal Grey

餐廳 Dulux 74GG 60/059 Rainy Sensation

主臥 Dulux 17YR 60/073 Chocolate Caramel

次臥 Dulux 40YY 67/087 Pillar

Dulux 82YR 55/140 Authentic Nude

(兩款顏色都被調淺剩1/3)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