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沙發清潔保養一次看!跟著做輕鬆讓沙發煥然一新

布沙發清潔保養一次看!跟著做輕鬆讓沙發煥然一新

作者:Jeana2021-07-08人氣:5268

好不容易找到喜歡的沙發,卻又因為布材質易沾染髒污、不好清潔維護而卻步嗎?別擔心,小編整理了簡易清潔保養的妙法,做對這幾件事,就能讓布沙發時時刻刻都和剛買來的一樣嶄新好看!

 

了解你的布沙發

 

布質類沙發需依照材質的特性進行清潔保養,才能避免錯誤的清潔方式讓布面脫線、褪色等產生難以修復的損傷,因此了解你家布沙發材質特性相當重要。選購沙發的同時,建議加購專屬清潔劑,或選用溫和洗劑如稀釋醋水、小蘇打粉等清潔。若沙發屬於可拆洗式,便可拆下沙發套進行整體清潔。

 

↓ 購買沙發時通常會附說明書或織標註明質料、製造地及清潔方式。一般麻織品、羊毛、人造棉、人造絲等建議乾洗,避免縮水變形。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清潔重點1-期限內搶救

 

布質沙發表面容易吸附滲透,一旦弄髒就要搶在第一時間清理,避免滲透底層造成污漬沉澱。不論是被果汁、醬油、或其它有色液體噴濺,請先以乾布或衛生紙將水分擦去,再毛巾沾清水清除髒污。清潔完記得用乾布吸收多餘水分,再以吹風機吹乾,以免水分滲入致使沙發內部的海綿、布料等填充物發黴。

圖片由Moodlit Deisgn 沐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清潔重點2-吸塵與擦拭

 

布織品沙發坐久了易有皮屑、塵蟎等沉積物,需要定期吸塵,頻率以每週一次為佳,可以使用小型吸塵器清理縫隙,但記得不要吸刷,以免破壞織布上的織線。也可運用雞毛撣和毛巾搭配使用,先撣去表面灰塵,再用毛巾擦拭沙發的扶手、靠背之間的縫隙。除了日常清潔,平均一至兩年就要為布沙發作一次完整的清潔整理。

 

↓熨平護套時應注意材質,若屬棉質,則不宜熨燙,有些則屬易乾免熨的彈性面料。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清潔重點3-絨布沙發去漬小撇步

 

不同於一般布織沙發,絨布沙發擁有纖長的絨毛纖維,一旦弄髒就要用吸塵器對其進行初步的清潔,再以乾淨毛刷蘸少許稀釋的酒精掃刷,最後再用吹風機吹乾,如遇上果汁污漬,用少許蘇打粉與清水調勻,再用布沾上擦抹,污漬也可清除。

 

↓ 絨布沙發因帶有長纖毛,比一般沙發更易磨損,平時避免固定坐同一位置並需時常翻轉椅墊,才能預防椅墊磨損程度不均的情況。

圖片由北歐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布沙發的日常保養不可少

 

想要延長布沙發的使用壽命,讓外觀及坐感時時保持在最佳狀態,除了清潔整理,日常保養的工夫也不能省,幾個重點如下:

  1. 1. 勿留摺痕:布織品沙發坐久了易有摺痕,也會有皮屑、塵蟎等沉積物,平常要固定使用蒸汽熨斗做布面的除皺,同時利用高溫殺死塵蟎。

  2. 2. 勿用力拉扯:拉若是發現毛球或線頭鬆脫,千萬不要以手扯斷,需要採用剪刀剪平,避免絲線抽拉造成脫線破洞。

  3. 3. 注意防潮:沙發內部除了骨架,就是布匹和海綿等填充物,一旦濕氣未散發,就容易滋生黴菌,平時一定要做好除濕,若屬於低椅腳或無椅腳式的沙發,那麼務必常保地板乾燥,預防濕氣滲入。

 

↓低椅腳或無椅腳式的沙發,那麼務必常保地板乾燥,預防濕氣滲入。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止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