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尺寸和高度,讓廚房吊櫃更好用!

留意尺寸和高度,讓廚房吊櫃更好用!

作者:Fran2021-07-05人氣:29109

廚房裡除了要有烹調設備外,硬體裝備也很重要,尤其是不占地坪、可增加收納力的壁掛吊櫃,是許多屋主心中的標準配備。但若是吊櫃的尺寸、位置不對,料理時則會卡卡不順,因此有許多需注意的設計細節,一起看看吧!

 

吊櫃可增加收納,但高低、尺寸有學問

 

隨著系統櫃的普及,家裡廚房多少都會做些櫃體來增加收納機能,其中包含吊櫃、下櫃及周邊餐櫃等。這些櫃體的尺寸須從一開始就做規劃,以免下櫃過低用久易腰痠,或吊櫃做太高而不好取物,更可能因為需要墊腳、踩高椅發生危險。

圖片由A Littl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留意櫃體尺寸規格,減少空間壓迫感

 

廚房吊櫃有其基本規格,通常吊櫃高度約50~60cm、深度30~45cm,至於寬度則會與地櫃配合,一般落在40~60cm間,若為橫向的上掀櫃寬度則約50~100cm,但也不宜過寬以免變形,總體櫃寬最好低於390cm,以避免造成空間壓迫感。

圖片由本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吊櫃高度很關鍵,應依使用者身高做調整

 

廚房吊櫃的高度尺寸,應隨著使用者身高來調整,特別是吊櫃最低點與地面的距離,以一般女性來看,吊櫃最低點宜在145~150cm之間,好讓櫃內物品舉手可得,目光也可清楚看見物品,而櫃深則應避免過深,導致後方東西不好拿取,或是可加裝下拉式五金來解決問題。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掛鉤、層板取代吊櫃,料理時更順手方便

 

吊櫃雖然有助於收納,但如果廚房空間不大也別勉強做,以免因做了吊櫃之後,讓廚房變得擁擠壓迫,甚至下廚時,還可能不小心撞到頭,那不如在牆面上以層板、掛鉤來取代吊櫃,使視覺與空間感都能更寬敞些,同時可將常用的調味罐或鍋具用品放在層板、掛鉤上,使用起來也會更為順手方便。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F Studio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周邊加設檯面或桌櫃,增加收納及工作檯面

 

少了吊櫃的廚房雖清爽不少,但是收納可能就會不足,不妨在廚房與餐廳之間加裝桌櫃,除了可以收放物品,桌面也可充當工作檯,讓備好的食材或是熱菜暫放在此,避免因過於擁擠而手忙腳亂,使作菜動線更流暢。

圖片由橙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中島層板吊櫃,讓視覺更輕盈通透

 

若是選擇將餐桌與吧檯做合併設計,或是廚房已設置中島,即可在中島或吧檯上方設置層板吊櫃,增加收納的功能,同時還能遮掩廚房亂象,最重要是視覺上也較通透、輕巧,不會給餐廚空間帶來壓迫感,是取代廚房吊櫃的方式之一。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