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發包,這些材質先認識才避免吃虧

木作發包,這些材質先認識才避免吃虧

作者:Monica2021-07-06人氣:11754

木作工程發包時,我們常會看到許多木素材,實木、集成材、夾板、木心板、塑合板、密集板、美耐板等這幾種都是常見建材,你知道這些木素材有什麼特性、適合用在哪裡嗎?搞不清楚裝潢可是很容易吃虧喔!今天百小編就要來帶你認識這些常見的木作建材。

 

實木——展現自然溫潤氛圍

 

實木是指以整塊原木所裁切而成的木材。在台灣居家裝修中,常整塊運用施作桌椅、浴缸等,另外也常做成實木木皮用於牆面、櫃體門板、天花板等處,其質地自然為居家呈現溫潤氛圍,但要注意的是,實木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容易膨脹變形,如果住宅環境較為潮濕建議謹慎使用。而實木貼皮的厚度從0.15~3mm都有,厚度越厚表面的木紋質感越佳。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集成材——實木的另一選擇

 

所謂集成材就是將3~4片以上不同的木料拼接而成的再製品,因為其製成比起實木更快速,因此現在於建築、裝修、傢俱各方面都被廣泛運用。挑選時不論是板材或是木地板,都要檢查表面是否有不平整、色澤不均的現象,邊角也要注意是否完整。另外因為集層材為各種木料黏接而成,所以需要注意黏膠成分,是否有含甲醛、有機溶劑等會危害身體健康VOC材料。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夾板—穩固、耐重家具首選

 

是由好幾層薄木片堆疊壓製而成,通常會是奇數張的單板組合為一張合板,每張單板纖維方向相互垂直相交,且最上與下層單板為同一木理方向。因為夾板是按照不同的紋理去堆疊,因此密度緊實、結構穩固,支撐力強且耐重,是家具常見選擇,挑選上建議以9mm的夾板為主,盡量避免太薄的厚度降低其堅固耐用性。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心板—價格低廉,室內設計主材料

 

木心板是上下兩層3mm的單板,中間加入便宜木料膠合熱壓而成,因此具有不易變型的優點,而且價格便宜,是室內裝修的主要材料之一。但因為現場施工用膠量大,甲醛含量可能較高,需要特別注意,而且不耐久也不耐撞,打釘持久力也不佳。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塑合板—密度均勻,不易伸縮變形

 

又稱粒片板,主要是利用木材角料削切成碎片、鉋花等廢料壓製而成,因此密度均勻,不會伸縮變形,表面通常會貼單板或美耐板修飾。其價格低廉且低甲醛,因此大量使用在系統家具、裝潢隔間與天花板等。但因為內無纖維成分,釘上釘子或五金零件後,如果處理不好容易搖晃,且塑合板遇水會膨脹,廚房、衛浴如需使用要加強防水功能。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密集板—常用於平價家具、DIY家具、系統家具

 

又稱纖維板,以精製的木纖維製成,具有多孔洞的特性,質地比塑合板更細密。芯材的兩側表面,通常會貼美耐皿,常用於平價家具、DIY家具、系統家具或是作為教室或辦公室的天花板材料。但遇潮容易膨脹變形,不宜用在室外或潮濕地方。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美耐板—仿實木相似度高

 

是由浸過的色紙、牛皮紙層層排疊後再以高溫高壓等加工步驟製作而成。具有耐磨、防焰、防潮、不怕高溫等優點。因為技術與時俱進,美耐板的顏色及質感都提升很多,尤其是仿實木的相似度極高,而且還擁有抗菌防黴的效果,可以減少居家內的交叉感染及過敏原。但是因為其遇水邊緣容易脫膠翹起,不適合潮濕的場所如衛浴空間使用。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