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型沙發怎麼挑?掌握尺寸動線是關鍵

L型沙發怎麼挑?掌握尺寸動線是關鍵

作者:Jeana2021-07-23人氣:9075

比起形狀規律的一字型沙發,L型沙發多了一個轉折,可坐可躺之外還能型塑出客廳的走道動線,感覺機能多多、CP值超高,只是L型沙發真的適合用在每一種客廳中嗎?該怎麼選才不踩雷?

 

沒有拿捏客廳規模,當心成為大路障

 

想坐就坐、想躺就躺,L型沙發多了直式貴妃椅,可以讓人以最喜歡的姿勢休息,不過多了垂直折角,挑選時得先估算好適當的空間,若L沙發過小,多出的客廳空間就白白浪費;L沙發過大,又可能佔用走道動線,成為礙眼路障!以一般主牆面寬4公尺為例,而對應的沙發總長度則可抓在主牆的四分之三,也就是2.5 公尺的沙發為最佳比例。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左長邊還是右長邊?

 

L型沙發通常是橫式沙發座+直式貴妃椅,多為三人座加二人座的形式,或是三人加單人轉角椅連帶腳凳的組合,如果客廳空間足夠,凸出的貴妃椅落在走道處可以順勢界定出客廳場域;如果客廳較小,那麼建議凸出的貴妃椅靠牆或靠窗邊擺放,最不佔空間。

 

↓三人加單人轉角椅連帶腳凳的L型沙發,椅凳可視需要移開獨立使用,運用更靈活。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適合L型沙發的動線尺寸這樣抓

 

想配置L 型沙發的客廳,主牆面寬需大於3.5公尺,坐起來才不顯得侷促,長邊為130 ∼ 150 公分左右最適合坐臥,長邊前方也要預留至少60公分的走道,避免出入得「跨越」沙發。不論選擇方的茶几、圓的茶几,沙發與茶几之間也要有40~50公分的走道寬度,空間不足的可選擇小型茶几,或座椅較淺的L沙發款式。

圖片由恆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拿捏好沙發使用人數

 

沙發長度可因座椅數量作彈性調整,但由於L沙發多了貴妃椅,規模愈大愈可能讓客廳變得擁擠,因此選擇L沙發時,最好以家中最經常使用沙發的人數+1來決定(兩人家庭適合選擇三人座沙發、三人家庭適合四人座等以此類推),再依家中客人來訪頻率加購單椅、椅凳或坐墊彈性調整。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