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嵌燈比較好?一分鐘檢測你家適不適合

裝嵌燈比較好?一分鐘檢測你家適不適合

作者:Carol2021-07-20人氣:17908

有別於過去總是透過一盞大吊燈或吸頂燈做為空間主燈的傳統方式,近年來嵌燈設計更受到許多屋主的青睞,榮登居家照明最愛選擇。不過,可別聽人說棒就跟著裝,配置前先搞懂這幾件事,才能確保美觀又實用喔!

 

什麼是嵌燈?有哪些優點?

 

嵌燈是嵌入式燈具的簡稱,是一種必須預先在天花板開孔後再安裝的燈具,由於燈體被藏入天花板裡,宛如融成一體,僅會露出面板,平整俐落的視覺非常適合喜愛極簡風格或想減14:04:46少空間壓迫感的人。同時它也能根據實際使用需要,採取較寬鬆或密集的分佈,搭配上更具彈性。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整組式vs分離式,優缺比較

 

一般嵌燈還分為「分離式」及「整組式」兩個類型,前者是指燈具與燈泡分離、燈泡可獨立拆裝,後者則是燈具和燈泡(或LED晶片)合而為一的款式。換句話說,碰到需要更換時,分離式可以只換燈泡,但整組式嵌燈就得把一整組換掉了。另外,嵌燈依照明方向也有可調角度和固定式兩種,如果有時需要照射掛在牆上的藝術品或燈下配置活動家具,不妨選用角度可轉動的嵌燈。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燈泡安裝方式不同,預留天花深度也不一樣

 

雖然說嵌燈比起大型主燈較不具壓迫感,但安裝前確認天花板內的深度是否足夠,除了燈具本身的尺寸以外,也要預留好燈具散熱的空間。以分離式嵌燈來說,依燈泡安裝方式又分直插式和橫插式,前者燈組較深較厚,高度約在15~18公分;橫插式燈具高度則大約為10公分,那麼天花板和樓板間的距離都最好能比燈具高度多出5公分左右,才能順利安裝又能延長使用壽命喔!

圖片由本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嵌燈尺寸怎麼選?開孔小讓天花更美

 

通常我們看到市面上說○cm嵌燈,指的都是足以安裝嵌燈的開孔尺寸,比方說有7cm、9cm、9.5cm、10cm、 12cm、15cm、18cm等等。以美觀度而言,開孔較小的燈具看起來會比較精緻。除此之外,現在也有細邊框甚至標榜無邊框的嵌燈款式,有助打造乾淨的天花板視覺。提醒大家,燈具款式一開始就應做好比較全面的考量,照明工程才能一次到位。

圖片由菓蒔設計社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F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