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挑對瓦斯爐,料理不再「火大」!

廚房挑對瓦斯爐,料理不再「火大」!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07-21人氣:7699

每個家庭廚房都有的瓦斯爐,是烹出美味佳餚不可少的好幫手。但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想要大火快炒,爐火不給力;需要細火慢熬時,又難以拿捏火候,一不小心就熄滅,煮頓飯也能讓人心累。跟著以下幾點挑選,就能找到不再讓你累的爐具!

 

爐具挑選重點一、確認燃氣種類

 

在台灣,瓦斯分為兩種:天然氣(自來瓦斯),及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裝錯瓦斯爐會造成燃燒不完全,嚴重影響使用安全,因此選購前務必確認家中燃氣種類,倘沒有燃氣設備,可選擇依靠電力加熱的IH爐或電陶爐。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爐具挑選重點二、能源效率等級

 

對生活開銷精打細算的你,挑選爐具絕不可忽略「能源效率」。能源效率等級分為一到五級,並以一級的熱效率表現最佳,可以節省最多的瓦斯量,當然也就能少幾張小朋友的出走。

 

爐具挑選重點三、認明商品安全標章

 

瓦斯爐相較家中其他電器,危險性更高,若沒有經過商品檢驗,無法保障使用安全。因此選購瓦斯爐時,請確認產品有無國家檢驗認證的安全標章,若爐具有下列圖示兩個標章,代表為合格瓦斯爐,就可安心購買哦!

圖片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爐具挑選重點四、不勝枚舉的功能

 

市面上爐具百百種,建議先列出自己最在意的重點需求,再去挑選相符功能的產品。例如:喜歡大火快炒,可選擇三環大火力或內焰爐;家中有小孩,爐具必備兒童安全開關;潔癖嚴重者,宜使用防漏湯盤設計,或是爐頭密閉構造,避免食材掉落而難以清潔。

 

至於擁有金魚腦的健忘朋友們,則推薦防乾燒瓦斯爐,此款會偵測爐火溫度,一旦過高即自動切斷熄火,避免燒掉房子的可怕災難。

 

爐具挑選重點五、爐具型式
 

爐具大致分為以下四種:

1.瓦斯台爐

2.嵌入式瓦斯爐

3.檯面式瓦斯爐

4.電能爐具

 

【瓦斯台爐】

就是阿嬤家會出現的傳統瓦斯爐。

 

優點:價格經濟、獨立式爐體設計,放在流理檯接上瓦斯就可使用,僅需確認擺放空間是否足夠,對於不想額外裝修廚房的大家,是最簡單的選擇。

缺點:外觀陽春、底部空隙易積灰且難以清潔,通常只有基本功能。

 

【嵌入式瓦斯爐】

僅露出平面與前方操作面板。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優點:完美融入流理檯,使用後清理方便,整體視覺美觀。

缺點:檯面必需預先挖孔,操作旋鈕在前方,會占用部分下櫃空間。

 

【檯面式瓦斯爐】

與嵌入式大同小異,優缺點幾乎相同。二者主要差異在開關位置,檯面式瓦斯爐的旋鈕在檯面上,因此不會破壞下方廚櫃,更顯整體俐落感。另有分雙口爐及三口爐,材質則有強化玻璃、琺瑯與不鏽鋼,可依照個人喜好挑選。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電能爐具】

有供電即可使用的爐具,常見有IH爐、電磁爐、黑晶爐…等。流行已久的IH爐,主打免用明火,是很多煮夫煮婦的新歡,IH就是Induction Heating的簡稱,意思是「誘導加熱」,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產生熱能。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優點:觸控式面板,沒有多餘的爐台及轉鈕,檯面光滑一片非常美觀,能精準控制火力,一般而言熱效能皆優於瓦斯爐。

缺點:功率高且大多為220V電壓,規劃要注意是否有獨立的電源迴路,比較挑鍋具,底部平坦的鍋具才能發揮最佳效能,另外IH爐只能使用金屬鍋,陶鍋是不能使用的喔。因為沒有明火且表面平坦,家有幼童或毛小孩跳上跳下,要特別小心誤觸面板開關而受傷。

 

根據自身料理習慣及廚房設計需求,挑選最適合的爐具,讓料理過程事半功倍,優雅地完成道道美味的佳餚。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