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開關符合動線,才是真正智能居家

照明開關符合動線,才是真正智能居家

作者:Monica2021-07-26人氣:5220

室內空間設計可不是看起像是國外雜誌、星級飯店就足夠,符合人性化的細節才更是重點。例如居家的照明開關你注意了嗎?如果設計不得當可是會讓你每天折返跑氣喘吁吁,今天百小編就要告訴你關於開關配置的三大觀念,以及各個空間的裝置訣竅,讓你享受真正的舒適居家。

 

觀念一:開關設在動線上,距離地面120公分高

 

因為居家的每個場域電路配置與使用的方式不同,所以開關配置時應該配合做出不同的高低設計,一般來說電源開關最好設置在動線上且距離地面120公分左右高,大約是在成人腰部到肩膀高度,並確定在同一水平線上確保視覺美觀。而如果家中有使用輪椅的人與小孩,在他們常使用的空間如臥房、衛浴等,開關設計則可以較低配合使用。

圖片由宸光設計 Ray 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觀念二:雙切與分段開關,使用方便又省電

 

在居家空間的照明開關設計因應動線建議採用雙切開關(透過兩處開關控制同一盞燈具),例如玄關與公私領域出入處(臥房門外)、臥房門口與床頭等,使用上會更順手。此外,也可以做分段控制,例如客廳光源設置三段開關,可依照使用需求調整光源明亮度,如

此一來既能營造空間氛圍還能省電。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觀念三:開關配置對應燈具有順序邏輯

 

在配置照明開關時要能對應燈具,例如最右邊的開關控制最右邊的電燈,才能更直覺使用不會產生錯亂。另外,開關因為位在視覺所及之處,建議統一形式並配合居家設計,能為空間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水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玄關:配置客廳開關避免摸黑入室

 

玄關是連通居家室內外的空間,因此在此除了有玄關燈關開關外,亦建議配置客廳的燈光開關,一進門就能燈火通明。而客廳端則可以再設計一個,利用雙切開關讓使用動線更為順暢,省去需要來回走動的困擾。

圖片由CAreaDesign辰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客廳:光源多不使用同一開關控制

 

客廳空間大,使用光源也比較多,建議全部的燈不要使用同一個開關控制,或是採取分段式開關,能夠依照需求調整需要的亮度與燈光。而許多客廳會在電視牆與沙發側設計嵌燈,最好分為兩個開關,並且設在沙發附近而不是電視牆邊,坐在沙發時就能方便控制喔!

圖片由一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走廊:使用黃光感應燈,提供溫暖感受

 

走廊是連結家中各個空間,如果走廊較長,夜晚出來喝水、上廁所,廊道上只有一個開關就得要摸黑走路,因此在走廊頭尾設定雙切開關或是感應燈都是不錯的選擇。而走廊燈光主要是提供夜間行走照明,因此色溫選擇不超過3200K的黃光就很足夠,也能提供溫暖氛圍。

圖片由如一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臥室:床頭間接光源,壁燈、立燈營造放鬆場域

 

臥房燈光設置同樣以門口、床頭都通用的雙切開關為主,使用上較為方便順手,而臥房是以休息睡眠為主的空間,可以設計間接光源或是利用壁燈、立燈營造放鬆的情境氛圍。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