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如何防止裝修預算不斷追加?

不可不知!如何防止裝修預算不斷追加?

作者:Monica2021-07-29人氣:3122

現在買房動輒上千萬、裝潢上百萬,很多人一生也只買房、裝潢那麼一兩次,因為普遍不了解其中眉角而擔心出差錯,尤其是裝潢過程中預算不斷增加,最是讓人覺得備感壓力。這時事前多做功課可是相當重要,想要防止裝潢預算不斷追加,這五點一定要知道!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事前詳細調查避免裝潢蟑螂

 

如果怕遇到裝潢蟑螂讓自己的裝修過程花錢又費時、預算無止盡增加,一開始找尋設計師與工班時就需要特別注意。首先應該了解設計師過往施作經驗,以及其他屋主對設計師的評價,如果可能的話最好看過實際完工場地,並且了解其他案件的預算與使用建材是否適合自己,而一但決定了,秉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則,給予設計師與工班最大的信任,合作才能愉快順利喔!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時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詳列居住需求,預算越準確

 

裝修碰到預算不斷增加,有時候也不能怪設計師或工班,而是自己在規劃時沒有想清楚,到了施工時才驚覺少了櫥櫃、想要再多個房間等,這也難怪預算無法如自己所願。因此在事前規劃時就需要思考清楚未來居住時所有同居人的需求、未來5~10年可能的改變,如生育計畫、小孩成長空間、長輩老後生活空間等,並詳細列出每個人的生活模式、需求、喜好與設計師及工班溝通,當這些越具體明確,預算才會越準確。

圖片由天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挖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合約、報價單審視清楚,「一式」計算更需小心

 

想要避免預算不斷增加,裝潢合約與報價單十分重要。有些設計師或工班會用低價吸引客戶,隱藏或漏報工程項目,如水電更新移位、空調、衛浴、廚房報價等,裝修到一半才開始追加預算,因為頭已經洗到一半,你也只能任其宰殺。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簽約前建議多詢價,並注意估價單上施作項目、材料規格、施作數量、施作單價、計價單位、施作總價與施工日期、保固期限都要標記清楚,尤其當以「一式」計算,一定要詳問原因及內容,日後才不會發生糾紛。

圖片由水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一己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更改設計或追加項目、預算須經雙方書面同意

 

在施工中可能會出現設計師或是屋主認為修改比較好,或是設計時沒有料想到的失誤,不論追加的項目或價格如何,只要與當初簽訂內容有落差,就要請設計師說明變更前後的差異與必要性,再決定是否追加,這也代表當初的合約與估價單一定要夠詳細。而合約中也建議增加以下條款如:「追加預算與更動設計須業主同意」或「有任何工程追加,需經雙方書面同意」等說明,才能保障雙方權益。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預留爆表準備金,荷包保有餘力

 

天有不測風雲,就算裝潢規劃前端做得再縝密,還是可能因為裝潢過程中的修改、失誤而讓預算超支,因此預留爆表準備金也是一種方式。一般會建議會留總預算的10~20%,讓自己的荷包留有餘力,更何況如果沒有用到,也是多了一筆讓傢俱升級或是搬家後增添物品的預算,何樂不為呢?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無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