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了解消防灑水、住警器,千萬別讓火神哭!

3分鐘了解消防灑水、住警器,千萬別讓火神哭!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08-01人氣:42513

前陣子很紅的台劇《火神的眼淚》,大家都有在追嗎? 怵目驚心的打火場景,讓人熱血沸騰,隨著劇情起伏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關掉螢幕後,抬頭看看家裡的天花板…怎麼沒有住警器,也沒有消防灑水頭?

 

其實這與樓層有關,為了彌補雲梯車到達不了的高度,根據消防法規,建築物11樓以上之樓層,樓地板面積在一百平方公尺以上者,需設置自動灑水設備。

 

買房時,大家都喜歡高樓層的視野,通常要到交屋裝修時,才意識到原來天花板除了燈,還有消防管線、偵煙器以及高高低低的灑水頭,加上日後安裝的空調冷媒管、集風箱、室內機…等,天花板簡直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不想讓天花板像群星會的屋主,此時會考慮來個放大絕--全部封起來!

 

然而灑水頭與住警器是發生火災的救命設備,無論是數量、位置,都是按防火區劃與灑水覆蓋範圍做好分配的,絕對不可以隨意遮蔽或拆除,在施作室內裝潢時,務必要讓灑水頭與住警器依照原本配置露出。

 

一、什麼是消防灑水頭?

 

灑水頭是火警的緊急裝置,住宅大樓裡常見密閉濕式的灑水頭,平時管線裡貯滿高壓水,末端為易熔金屬或玻璃球,當高溫觸動設備裡的感熱元件,金屬片熔斷,管內的高壓水便傾瀉而出,撲滅火勢。

 

二、消防管線變更

 

室內裝修時,可能遇有隔間牆變更,或灑水頭過低壓迫到空間高度,而不得不修改管線的狀況,由於會影響防火區劃,因此需經過消防專技人員的評估與法規確認後才可以變更。

 

常見的是將灑水頭直管配合裝潢天花板高度作延長或改短,屬於垂直向的變動;另一種則是變更灑水頭位置,即水平橫向的移動。由於室內幾乎都會作天花板,為使灑水頭正常運作,又不想犧牲天花高度,高樓層的房子幾乎少不了一筆修改消防管線的費用。

 

修改管線之前,需通報管委會將整棟大樓的消防制水閥關閉,屋內管線裡的貯水也要先行洩空,才能開始施作。

 

確認長度、重新裁剪水管與車牙,完成修改後進行水壓測試,確認沒有漏水,並與大樓的水壓一致。

 

若覺得建商配置的灑水頭太醜,可以改用另一種優美型的灑水頭,看上去較為美觀。不做天花板的話,外露管線可以透過粉刷改變顏色,只要注意不要影響到灑水功能即可。

 

▼優美型撒水頭

 

▼管線噴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防災好幫手-住警器

 

住警器就是「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於臥室、廚房、梯間及走廊,現在的新成屋均有配置,若住家為老舊建物,基於居安意識,亦建議安裝。可自行在賣場或網路上購買(需有內政部核准之登錄機構的標示),裝上電池後直接黏貼在牆或天花上,不需要另外拉線。

 

住警器分為偵煙式與定溫式兩種:

 

【偵煙式】

偵測區域感知到煙粒子,就會發出高分貝的蜂鳴聲示警,適合安裝於臥房、梯間,要避開廚房、神明廳等會有油煙產生的地方。

 

【定溫式】

當溫度上升到80度左右時,就會發出警報,適用於廚房、神明廳。

 

(左)瓦斯漏氣警報器/(中)定溫式探測器/(右)瓦斯漏氣檢知器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除了灑水頭與住警器,室內使用建材的防焰等級、防火門、滅火器、公共梯間淨空等,都是居家防火安全重要的一環,不怕麻煩只怕萬一,防災人人有責。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