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濕分離衛浴還是不乾爽?如何改善看這篇

乾濕分離衛浴還是不乾爽?如何改善看這篇

作者:Fran2021-08-03人氣:7203

進出浴室一腳踏在溼答答的地板時,總讓人覺得好不舒服,明明有做乾濕分離設計,怎麼還是不乾爽?到底應該怎麼規劃才能有效的乾濕分離呢?一起看看吧!

 

安排好乾濕分區的動線,較能維持乾爽

 

一般而言,衛浴不外乎包含了浴缸、淋浴區、盥洗面盆與馬桶,其中浴缸和淋浴區被歸屬於濕區,為了避免進出乾區時還需經過濕區,而造成不舒適感,最好將盥洗面盆與馬桶安排在靠近門邊,也就是前段乾區、後段濕區,這樣的動線除了較能維持乾爽外,也較符合使用頻率。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淋浴門開門方向,應依現況來打造

 

想做好浴室乾濕分離最基本就是分區隔板,也就是淋浴區的門片設計,淋浴門可分為橫拉門、外推與內推式設計,橫拉門較不佔空間,但要注意是否有足夠的寬度可以開門,而內推式雖可保留較寬敞的乾區空間,但若有人在淋浴區內發生意外會較難救援,至於外推式就容易在洗浴後讓門上的水滴滑落地面,造成乾區地面溼滑的狀況,因此在設計時要特別依現場狀況來打造。

圖片由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做好排水與通風,可避免堆積水分

 

除了乾區要保持乾爽,濕區也應該要能快速排水,並且有良好的通風條件,如果有窗戶,則建議將濕區安排在窗邊,同時濕區若有自然採光,也可避免長期處在陰暗中,讓磁磚縫或角落有發霉狀況發生。此外,地板還須注意洩水坡度的設計,一定要能順暢排水,才能避免水分積堵在地面。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安裝排風扇,加速空氣對流

 

如果浴室沒有對外窗,或窗口不大,可加裝排風扇或暖風機來優化空氣對流,安裝位置建議在浴室中央處,避免直接裝在浴缸或淋浴間上方,較容易導致產生風冷現象。而乾濕分離的浴室則可安裝於乾燥區上方,出風口對向淋浴間,抽風時再將淋浴門打開即可,但應注意安裝時排風管口需要對向管道間,才能讓濕氣順利被排出。

圖片由心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