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預算、高顏值,仿木地板DIY輕鬆上手!

低預算、高顏值,仿木地板DIY輕鬆上手!

作者:Fran2021-08-10人氣:5624

想讓家中樣貌煥然一新,重鋪地板會是一個好方法,不過礙於預算考量,即使偏好溫潤質感的木地板,也一直沒有施作,但其實現在有個價格更平實、效果不錯的好選擇,就是仿木地板DIY,至於舖設時有哪些注意事項,一起看看吧!

 

仿木地板最適合DIY,施作簡單花色選擇多

 

常見的木地板有實木型、海島型,以及超耐磨木地板,但由於實木型與海島型自行施作的技術門檻較高,所以DIY大多會以仿木地板為主,可以選擇超耐磨PVC地板、卡扣式超耐磨地板及免膠地板,施工方式雖略有不同,但都蠻簡便的,且每一種都有不少花色可供選擇,貼起來的效果也不錯,屋主可依自己的需求來挑選。

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映泰空間製造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種仿木地板特色、工法、價格大不同

 

三種仿木地板都有超耐磨層與木紋彩繪層,其中最大差異在於施工上PVC地板採用膠黏固定,卡扣式則利用側邊溝槽互卡連結,而免膠最為簡便,只有排列鋪上,日後還可拆下帶走再利用,是不少租屋族的首選。以價格而言,PVC地板最便宜,其次為卡扣式,免膠地板的價格則是最高的,價位也會受產品的厚度、設計和品牌而影響。

 

▲三種仿木地板比較表。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平鋪工法能降低失敗率,但要注意地板平整度

 

自行施作木地板建議採用平鋪工法,且在施工前須留意地板是否平整,如果原本為無蟲蛀、損壞的磁磚或木地板,都可以直接施作,但若是原來的地板狀況不佳,有缺磚或凹凸不平的情況,則建議交由專業團隊處理,此外,還須注意鋪上木地板後,高度會不會卡到門片,會的話則要避開門口區。房間格局也最好不要有太多畸零角,否則會增加施工難度與美觀性,超過四坪以上的空間,建議交給廠商施作會較為划算。

圖片由黑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1/2拼法簡單且圖樣活潑,是DIY的首選拼法

 

施工前務必先清理環境,並準備筆、捲尺、鐵尺、美工刀、橡膠搥等五樣工具,再依照自己選定的木地板及工法來施作。而拼貼手法有很多種,但第一次自行施作者建議以1/2法最不易出錯,也就是從牆角開始,於第一排先貼上預先切好的1/2片,再用整片依序往橫向拼貼,下一排則以整片開始貼,第三排再改為1/2片開始貼,這樣拼法能呈現出交錯圖樣,視覺上也較為活潑。此外,若在收尾處買收邊壓條及門飾條來收尾,可讓木地板周邊更完整無瑕。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日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