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藏室1坪就夠用!位置規劃對就能讓收納量翻倍

儲藏室1坪就夠用!位置規劃對就能讓收納量翻倍

作者:Monica2021-08-10人氣:15184

現在空間以小坪數為主流,本來生活的空間就受限制,如果還做上許多收納櫃反而更顯擁擠!其實善用儲藏室收納,不僅放大空間還能收更多喔!

 

善用畸零地做儲藏室達到有效收納

 

儲藏室的功能比收納櫃更彈性,能夠有完整的空間放置行李箱、嬰兒推車或者季節性家電等等,但是許多人認為只有大坪數空間才能規劃儲藏室,其實並不然,中小坪數住宅可以利用家中的畸零空間來做規劃,尤其中古屋、老屋常的有三角、長型屋等屋型,隔間後容易出現畸零地,將這些地方設為儲藏室,不僅讓房子更為方正,也能活化家中空間,有效收納。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儲藏室0.5坪~1坪最好用

 

在大多數人的心中,儲藏室一定要夠大,才能把家裡的東西都塞進去,這樣想就錯了!儲藏室大約規劃0.5坪~1坪就足夠,太大反而容易堆積物品又不好拿取。依照家裡的需求與動線在適當的地方設置至少1~2個儲藏室,像是玄關穿鞋間、廚房雜物間、更衣室等等,內部可利用木作櫃或是市面上的組合傢俱、鐵架、層架做規劃,入口收納架建議深度約20公分以下,方便進出,入口正前方則可放置30~40公分的深度開放層板,離地50公分則淨空擺放行李箱、掃除工具等大型物品。

圖片由游雅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儲藏室規劃依照使用頻率分區收納

 

儲藏室想要好收好拿,最重要的就是留有走入、站立、蹲下的空間,並且按照使用頻率進行收納,如果隨意擺放,儲藏室變成只是堆疊物品的空間,就沒有意義了。儲藏室內首先將層架沿壁面設置,保有在裡面活動的空間,常用的物品可以放在手放下時的指尖到視線高度的間距容易拿取,而偶爾使用的物品則放置上下層,上方放輕、小的物品,重的、大件收納則放於下方並且固定位置,就能省下平時收納及拿取時翻找的時間。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儲藏室收納,每個空間大不同

 

依照每個場域的儲藏空間收納物品的不同,設計也需要跟著調整。以下為玄關、廚房、臥室的儲藏室設計方式:

★玄關:玄關附近設置穿鞋間,除了收納鞋子外,外出用品如雨具、穿過的外套、外出包等。90公分以下空間則可放置嬰兒車、折疊式腳踏車、行李箱等大型外出用品。

★廚房:廚房、餐廳附近的儲藏室主要以存放罐頭、泡麵、飲料等食品為主,因此層架建議不用太深,約10~20公分左右較好取用。

★臥室:更衣室也是儲藏室的一種,一般會設置在臥房內的衛浴空間附近方便更衣,更衣室的收納櫃在規劃時一般分為吊桿區、五金網籃和抽屜式三種型式,因為吊掛可以乘載最多的衣物,建議可以將大部分衣物吊掛起來,網籃與抽屜適合收納T恤、休閒服及容易變形的毛衣,立放或捲成筒狀收納,放置數量會比折疊方式多,拿取時也不容易散亂。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oh dear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