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吊燈佈局,高度、尺寸、比例不可不知

餐廳吊燈佈局,高度、尺寸、比例不可不知

作者:Carol2021-08-11人氣:16746

風格多樣化、能營造特殊氛圍的吊燈,如今已經是許多家庭中餐廳區的燈具首選。不過,挑選吊燈不能只憑外觀和喜好,要是尺寸、安裝高度和比例沒掌握好,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幾個重要的配置原則快來看!

 

選擇吊燈的第一步,從功能性考慮

 

吊燈一般用在餐廚區域,會安排在餐桌或中島上方,因此在佈局時必須考慮:安裝吊燈的用途是什麼?是用來當作局部重點照明?還是要提供這一整個區塊的主要照明?不同的用途之下,吊燈的數量和色溫的選擇會有所不同。另外,家庭成員的身高也要一併考量,理想情況下,吊燈(遮光罩)的底部應不低於家裡身高最高的人。 

圖片由棠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吊燈高度,維持視覺和活動更舒適

 

在高度的安排上,和家具之間的距離也是關鍵!當吊燈是懸掛在餐桌上方時,燈具下緣和桌面之間應留出75~90公分的距離,或是距離地面約180公分左右。然而這樣的距離並非固定標準,假如你是想營造更俐落、悠閒的視覺,或是經常需要在燈具下走動,則可再將燈具稍微抬高一點,懸掛在距離地板約200~215公分處可以減少壓迫感。當然,要是家人身高較高,便可依情況再做微調,為避免撞到頭,坐下的位置和燈緣間至少應有30 公分的間隙。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吊燈數量,看餐桌長度來決定

 

若你有一張很長的餐桌或中島,兩盞並排的光源將有助創造出更均勻的照明效果,同時在空間視覺上也能保持較好的比例。針對尺寸較小的餐桌,則在中央安排單一的照明光源會比較理想。舉例來說,當餐桌或中島長度在120~150公分,可搭配一盞較大或兩盞中型的吊燈;若長度更長可安排兩盞大型或三盞中型的吊燈,建議吊燈邊緣和桌緣之間應至少預留20~30公分的距離。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吊燈尺寸大小,對照與餐桌間的比例

 

當吊燈位於餐桌或島台上方時,無論是圓形或矩形的燈具,其寬度或直徑應至少是桌子或中島長度的1/2,但至多不超過2/3,這樣整體的視覺會比較平衡。如果是懸掛多盞吊燈的情況下,可以將【餐桌的長度÷(吊燈數量+1)】,便能得出每個吊燈的寬度或直徑。比方說你想在180公分長的餐桌上配置2盞吊燈,則每個吊燈的寬度至多應不超過60公分(180÷3)。

圖片由HSID STUDIO 樺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朱英凱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