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尺寸比例怎麼抓?內行人曝關鍵

沙發尺寸比例怎麼抓?內行人曝關鍵

作者:Jeana2021-08-14人氣:15078

很多屋主如願買回了自己最喜歡的沙發後,卻紛紛反映「整個客廳變小了」、「加了茶几好難走」、「寬闊感不見」,原來沙發尺寸大小與你家客廳比例也有極重要的關係,聽聽專家怎麼說!

 

為什麼會買到後悔的沙發?兩大誤區慎入!

 

★迷思1、賣場不等於你家

不少屋主挑選沙發時都會去一間間家具店親自試坐,在材質、造型、坐感上抉擇再抉擇,卻忽略了沙發尺寸也許並不適合家裡客廳!特別是家具店、賣場等商業空間比一般居家室內寬廣數倍不止,沙發當然看起來合情合理,一旦搬進較高度低矮、坪數較小的家中,沙發看起來就會相對巨大,比例全然失衡。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迷思2、尺寸不是只看長度

挑沙發時,你是不是也會事先量好牆面長度,只要等長或不超過長度就算適合,事實上沙發和櫃體一樣,除了長度,還有高度和深度,尺寸抓得過度剛好,擺回家卻會因高度影響側邊的行走動線,若客廳深度不足,卻買了過深的沙發,會讓客廳瞬間縮減,就算事前把長度反覆確認,買到的沙發也未必適合你家。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背牆與沙發比例4:3最舒適

 

沙發該有多長才合客廳比例呢?基本上適度的留白留空,客廳才不顯擠顯小,沙發長度落在背牆的四分之三最為舒適,還能搭配邊几、單椅,三分之二的比例則能搭配櫃體。如果家裡坪數小,側邊若是開放式空間,那麼也可以取五分之四的占比。小坪數居家雖然空間受限,但基本上客廳總寬度還是不能小於300公分為佳。

圖片由家溫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沙發與茶几,長寬都要看比例

 

許多人只顧著看沙發長度,卻忽略了沙發深度,有些沙發坐椅設計較深,或L型沙發、電動沙發,都需要相當深度的客廳,才不會吃掉太多走道空間,基本上沙發與茶几之間至少相隔60公分,才可足夠一人走動,空間不足可以邊几取代茶几。茶几長度也要控制在沙發的三分之二,看起來才和諧。另外,可躺式的電動沙發,一旦仰躺加上腳靠,前後還會再伸展,購買時深度至少要加40~65公分才是真正電動沙發總深。

圖片由挖設計 ‧ Wow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低背沙發較能釋放空間感

 

到過賣場試坐就知道,高背型沙發往往有更舒適的包覆性,然而一般高背沙發高度95-110公分,如果是小坪數、低矮房或上頭壓樑,整體視覺就容易顯得壓迫,因此挑選時除了考量坐感外,也還需要衡量自家空間的規模是否足夠,矮背型沙發多了上方的留白,不論倚牆放或是作為空間隔斷,都往往能讓空間感更佳。

圖片由黑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