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地板材:EPOXY、磐多魔、PVC塑膠地磚比一比

另類地板材:EPOXY、磐多魔、PVC塑膠地磚比一比

作者:Monica2021-08-19人氣:8231

EPOXY、磐多魔(盤多磨)、PVC地板這些建材以往因為質地與技術的關係大部分用於工廠、辦公室或是商業空間,但是近年居家風格的多元加上技術的進步,這些建材也進入居家當中,並且成為熱門的地板選項,今天就讓百小編告訴你EPOXY、磐多魔、PVC塑膠地磚怎麼挑選、如何使用。

 

EPOXY-光滑無接縫,施工快速

 

EPOXY環氧樹脂地板,主成分為環氧樹脂,其需混合母劑和硬化劑,按重量比例調配而成,施工快速,約2~3天就能完工且價格低廉,早期常用來鋪設於工業廠房、地下停車場等,近年來因為其光滑無接縫,再加上具有止滑、不易龜裂的特性,而被室內設計師們使用在居家空間之中。其有灰色、米色、蘋果綠等多種顏色,可依照空間本身的需求選擇。而EPOXY的施工方法可分為薄塗法和流展法,居家空間等使用頻率高的地方會用流展法,其厚度較高約為2~10mm,倉庫等使用頻率低的地方則用薄塗法施工的厚度為0.3 ~ 0.5mm。不過要注意的是EPOXY表面較脆弱,易被刮傷或產生凹痕因此搬運時不要拖拉,重物也盡量不要直接接觸地面。

圖片由本晴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磐多魔(盤多磨)-獨特紋理,能讓空間視覺感放大

 

磐多魔(PANDOMO)是德國ARDEX所研發的塗料,其以水泥為基礎的建材,有著簡潔與平滑的外貌,能讓空間視覺感放大,因為台灣這樣的建材較少,所以磐多魔成為無縫地板的慣稱,屬於Epoxy地板的進化產品。PANDOMO不僅擁有獨一無二的天然紋理,表面的天然氣孔亦能讓空間呈現自然樸實之美,且顏色眾多,可依照需求選擇,還可以加入磨石子創造花紋,讓地坪呈現更多樣化。不過因為磐多魔與Epoxy一樣並不耐刮,需要注意重物撞擊或是因為家具的拖拉而造成地坪刮損,此外這種材質容易吃色,若沾到有色飲料應該立即擦拭,避免滲入形成污漬。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非觀設計- Portfol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PVC塑膠地板-選擇多元,能自行DIY

 

PVC塑膠地板是以塑膠原料所製成的地板,以往因為技術受限,常被認為是質感較差的產品,大多用在辦公或是商業空間中,但因為現在的技術日新月異,無論是花色或是質感都十分擬真,尤其是木紋PVC地板常被用來取代超耐磨木地板。而PVC地板主要的紋路分為石紋、木紋、幾何、織紋與3D金屬感,並有各式各樣的厚度可供選擇,一般居家常選用1.5~2mm厚度,另外也有卡扣式地板方便DIY操作。但是要注意潮濕的空間如廚房、浴室或是西曬的房間不適合使用,否則地板容易翹曲、膨脹變形。

圖片由富銘地板提供

 

EPOXY、磐多魔、PVC地磚比一比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