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乾濕分離,動線尺寸抓對才不會使用卡卡!

浴室乾濕分離,動線尺寸抓對才不會使用卡卡!

作者:Sonia2021-08-27人氣:8294

衛浴是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到的生活空間,若動線與尺寸設計不對,使用起來左卡右卡既不方便也不舒服,這篇小編就要來告訴大家洗手台、馬桶、乾濕區域的動線規劃重點,有需要的人快點動動手指收藏起來!

 

長型浴室空間動線:洗手台→馬桶→濕區

 

長型衛浴空間相較於正方型空間好規劃,一般來說會以洗手台→馬桶→濕區規劃動線。濕區的部分可以規劃一字橫開的滑軌拉門,會較推拉門省空間,若是浴室坪數小於1.5坪,就不建議加裝浴缸,以免浴室過於擁擠造成使用卡卡。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正方形浴室空間動線:門、馬桶、淋浴間、洗手台規劃在四個角落

 

正方形的浴室要做乾濕分離規劃,使用多角形或弧型的淋浴門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較常見的設計是將門、馬桶、淋浴濕區及洗手台規劃在方形浴室的四個角落,使用時的動線會比較順暢。要注意的是乾濕分離門片的開闔方向應選擇向外式的設計,並預留足夠的迴旋空間,以免發生意外時門板卡住而救援不便。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洗手台前方預留至少60公分走道,離地高度65~85公分

 

洗手台前方的空間是衛浴進出的主要動線,一般來說需要至少預留60公分以上的寬度,在盥洗與使用洗手台時才不會卡卡。另外成人的洗手台的離地高度約65~85公分最恰當,可依照使用者身高調整,若是家中有孩童,兒童使用的洗手台高度可規劃在50~55公分左右。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馬桶不對門,左右預留30公分距離

 

將馬桶安排於正對廁所門的位置,除了較不雅觀之外,風水上也有忌諱因此建議規劃衛浴時避開門對馬桶的格局。另外馬桶前方也須預留至少60公分的走道寬度,才能讓雙腳舒適伸展,而左右兩側則建議預留至少30公分距離,使用時才不會卡手卡腳。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