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與生活,實現我們的日系生活想像!19.5坪自然宅開箱

作者:Jeana2021-08-30人氣:5309
屋主導語
我和太太都從事平面設計,以往追求著視覺、商品上的美,這次趁著買房換屋,生活與居住上的美感也全面進化了!畢竟是人生中難得的經驗,就容我娓娓道來,分享我們家的裝潢始末。   坪數:19.5坪 屋況:新成屋 格局:2房1廳1衛1洗衣間 居住人數:2位大人 設計公司:十弦空間設計     當初買房的考量   我們地點買在離老家不遠的板橋江子翠重劃區,因為只有我和太

我和太太都從事平面設計,以往追求著視覺、商品上的美,這次趁著買房換屋,生活與居住上的美感也全面進化了!畢竟是人生中難得的經驗,就容我娓娓道來,分享我們家的裝潢始末。

 

坪數:19.5坪

屋況:新成屋

格局:2房1廳1衛1洗衣間

居住人數:2位大人

設計公司:十弦空間設計

 

 

當初買房的考量

 

我們地點買在離老家不遠的板橋江子翠重劃區,因為只有我和太太要住,因此選定了19.5坪的預售建案,只是建商當初把這不到20坪的房子,硬是規劃了三房兩衛,房間、客餐廳都超小,因此找到十弦空間設計的謝設計師幫我們調整格局,因為在預售屋時就和建商提出客變要求,後面也能省掉一筆拆除費用!

 

對設計師的期待

 

因為本身是學設計的關係,雖然我們對裝潢、建築很外行,但因為是自己的家,對於美感、生活空間就多了一份想像。我看很多開箱文屋主都是「交給專業的來」,但我希望我們的設計師能扮演協助者的角色,幫忙實現我們有點與眾不同的願望(笑)。因此太有想法、不好溝通的就謝謝再聯絡!而十弦設計師是我們之前就認識的朋友,能委託給信得過、好溝通又仔細認真的設計師朋友,也是我們的福氣啦!

 

與別人不一樣的裝潢想法

 

【風格上】

 

1. 置入自己喜歡的家具和配件

因為本身喜歡歐洲的老物件和家具,也有收藏了一些日本有趣的五金配件,像是純銅的門把和鎢絲吊燈。因此就想利用這次的機會,把以前的一些收藏能夠實際的帶入到我們的新環境,以我們收藏的物件為主角來定調出空間的整體風格。

2. 大正、昭和的日系古早味風格

我們夫妻對有一點年代感的物件幾乎沒有免疫力,房子除了要能和我們的家具搭配,風格上也希望走的是古日系混搭的風格。

  1. 3. 空間要純粹舒適

在材質選擇上講求原色原味,用最原始的材料紋理來呈現,不再裝飾過多的表面素材和顏色。

 

【居住上】

 

  1. 1. 比擬度假飯店的規格

我和太太都是上班族,下了班就希望家裡能輕鬆、療癒,空間上不要弄得太擠太小。

  1. 2. 想要有大浴室

原建案配了兩組衛浴,但我們只有兩人,一組衛浴+寬敞的洗浴空間會更好。

  1. 3.要有洗衣間

不知為何台灣房子的洗衣機通常放在陽台,但其實日本不少住宅有獨立的洗衣間,充滿了一種日常的儀式感,因此也特別希望設計師規劃。

 

設計師幫我們做的調整

 

雖然很多地方我們都有具體意見,不過整個格局規劃還是很感謝設計師的幫忙,比一比裝潢前後,就知道空間上做了多少變化。

圖片由十弦空間設計提供
  1.  

1. 擴大客廳腹地

原本玄關走進來就是客、餐、廚合一的空間,但客廳擺上沙發後幾乎就沒有多的寬度,因此縮減了廁所,讓客廳腹地增大。

2. 浴廁調整

將同樣規模的兩組浴廁,改成1間小廁所+1間大浴室的搭配,L型的浴室在臥房中作開放式,多了浴缸,更有度假感。

  1. 3. 增1間洗衣間

設計師把緊臨後陽台的房間拆成兩區,一區就是加大的浴室,另一區就是我們夢想中的洗衣間,也讓動線變得流暢

 

完工美圖

 

玄關

 

玄關走到客廳呈現L型動線,我們做了簡單的櫃體,懸空式的設計加上燈光,像是指引著進出的動線,還方便擺放掃地機器人。

▲懸空式的玄關櫃設計加上燈光,像是指引著進出的動線,還方便擺放掃地機器人。

 

客廳

 

低著色感的水泥色來展現我們想要的極簡清爽,低彩度的材料配置讓空間多了一點舒服的夏日午後的寧靜。設計師選了無接縫的水泥地坪減低了空間中的線條,視覺上像是電視牆面的延伸。

▲設計師選了無接縫的水泥地坪減低了空間中的線條。

 

餐廚

 

退掉了建商附的廚具,這裡的廚具可是我們親自挑選搭配的,就是喜歡古意盎然的煙醺木色。另外餐桌椅和吊燈,也是我們自己從丹麥和日本選購來的。

▲餐桌椅和吊燈,也是我們自己從丹麥和日本選購來的。

 

臥室

 

一如我們想要的簡單純粹,臥室裡也簡化了家具陳設,我們捨去床頭櫃、床邊櫃和梳妝檯,床頭以灰色腰線點出輕重層次,兩側床頭則以簡單茶几擺置,櫃體則切齊牆面,讓線條全然滑順沒有稜角。

 

浴室

 

浴室與臥房只以玻璃拉門作輕度的開放遮蔽設計,可以維持基本的隱私需求和讓室外光線延續進來。浴室和臥室的結合使用,除了讓整體空間看起來更大更舒適,也有種日式湯屋泡湯的氛圍。特別說明,我們的浴室是走L型的,拉門推開先是洗手檯和浴缸,右轉走入才是淋浴間,當初這個設計動線討論了許久,將淋浴間「崁入」內側,除了較為隱蔽、有安全感,也用距離和轉折隔絕水氣,補足沒做乾濕分離的機能。

▲浴室和臥室的結合使用,除了讓整體空間看起來更大更舒適,也有種日式湯屋泡湯的氛圍。

 

▲拉門推開先是洗手檯和浴缸,右轉走入才是淋浴間,當初這個設計動線討論了許久。

 

▲順帶一提,這裡的水龍頭、五金配件,當初可是等了足足兩個月才從國外空運而來!

 

 

洗衣間

 

這是特地請設計師規劃的洗衣空間,雖然規模不算很大,不過除了洗衣機,還有水槽、L型工作檯面及櫃體,能置放各式雜物,更方便我們在這洗東西,整理衣物,是不受天氣好壞影響的超級「好用」的空間!

 

裝潢後記─

 

因為要裝潢自家,才開始研究「動線」這件事。

設計師說:「走道愈少,能運用的空間才能愈多」,而我們家空間「公私分明」,公領域客餐廚空間重疊,能高度利用;從客沙發轉至房間私領域,臥室與開放式主浴少了隔牆,兩邊空間感都加大;主浴拉門直接通往洗衣間,而洗衣間又與陽台連通,「進房休息-洗浴-洗衣-晾衣」,多虧了設計師當初規劃這樣的空間動線,才能讓生活方便順手。除了空間,生活上和諧順暢的律動,不也是一種美嗎!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