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穿堂煞」怎麼辦?活用門片破解

家有「穿堂煞」怎麼辦?活用門片破解

作者:Carol2021-09-01人氣:22267

「穿堂煞」是風水學中最忌諱的一種格局,指打開大門後便正對著落地窗、窗戶、後陽台門等構成穿堂風的情況,認為氣流剛進屋內旋即轉出、代表無法聚財之意。以下整理出幾個不改門窗位置、輕鬆用門片化解的方法。

 

巧用鏤空設計,可阻強烈氣流兼具通風效果

 

其實,就科學角度而言,門對窗、門對門而中間毫無屏障的穿堂煞格局,可能造成突如其來、又猛又急的氣流,容易使人感到不適,或門窗被用力關上導致受到驚嚇。若擔心一整道實心的屏風會影響通風,那麼不妨在門片適當透過鏤空切割或懸空等手法,就能為屋內創造舒適穩定的氣流,玄關區域也能自然透氣。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門片光感佳,有助輕化量體厚重感

 

運用門片形成大門入口立面,會不會讓原本就不大的空間變得更狹小呢?這時玻璃材質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由於玻璃種類眾多,如全透明的清玻璃、帶有色彩的黑玻或灰玻,以及光線可穿透卻不會透視的噴與夾紗玻璃等,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隱私需求挑選適合的;也可以透過分割拼接手法,在門片上下部或腰段搭配不同透光率的玻璃款式。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結合格柵元素,保有視覺穿透性

 

傳統日式空間經常以細密排列的木條設計,也就是格柵元素,來達到「若隱若現」的隔斷目的。對於化解穿堂煞疑慮而言,採用格柵方式界定出玄關空間,不但能避免過於旺盛的直衝氣流,採光和視線也不至於完全受阻。當然,除了常見的木格柵之外,亦可換成金屬材質來表現;而板片的面積尺寸和格柵間距,也可依個別需要設計施作。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搭配推拉門設計,玄關使用更彈性

 

「我家玄關真的很迷你,假如做了屏風門片,以後大型家具就沒辦法進出了,有沒有兩全其美的作法呢?」那就把固定式的門片改成可以左右推拉開闔的拉門形式吧!有些設計師也會規劃成可完全收納於牆壁間的隱藏式拉門。針對小坪數空間,建議拉門邊框可選擇鐵件材質,整體視覺就能更輕薄細緻。

圖片由A/C 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