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陽台vs凹陽台,這些設計大不同

凸陽台vs凹陽台,這些設計大不同

作者:季妍2021-09-09人氣:23355

不少人在買房或租房時,都會想要有個陽台,作為平時放鬆或整理情緒的小天地,不過你知道陽台有分凸陽台和凹陽台嗎?這兩種陽台差別在哪裡,設計上又有什麼不同和優缺點呢?看完這篇就知道該怎麼選了。

 

01. 什麼是凸陽台?

 

所謂的凸陽台顧名思義是從建築外觀來看,凸出於建築主體平面,且看似懸掛於空中的露台,就是凸陽台。而因為是突出於原先建築結構外的平台,所以通常沒有太多的支撐結構,且多為開放式,又被稱作懸掛式陽台或外陽台。

圖片由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凸陽台視野開闊,採光良好通風佳

 

凸陽台是以一個獨立的形體凸出於建築本體之外,且多半以開放式為主,因此採光及通風都較良好。也有不少建商會以半買半相送的方式贈送凸陽台,因此價格也較低於凹陽台,可以說是較划算的陽台選擇。但也因為是突出建築主體的獨立平台,在承重上也就沒有凹陽台來的好,安全性也較低,且較容易受到氣候影響,防水及潮濕的問題也就需要更加重視。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什麼是凹陽台?

 

凹陽台是指陽台的地坪是向內佔用到住宅內部的空間作為陽台的,通常為半開放式或封閉式陽台。從建築外觀來看,建築本體不會有任何突起,只會像是有個凹槽一樣。這樣的陽台是凹進樓層和柱體結構的,因此承重性和安全性都比凸陽台來的高一些,也較適合做成封閉式陽台。

圖片由WID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凹陽台安全性較高,不易潮濕發霉

 

凹陽台因有原先建築體的柱體支撐,因此安全性較高,且多為半開放及封閉式陽台,所以較不受氣候影響,防水及潮濕的問題也較不嚴重,在裝修時材質也較不受限制,也更容易改造成想要的休憩區或空間。但比起凸陽台,凹陽台左右兩側有牆體的遮擋,視野就顯得沒那麼開闊。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 凹凸陽台設計上差異

 

凹凸陽台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兩者的封閉性,凸陽台開放、寬闊,凹陽台則較為遮擋、封閉。所以以結構上來說,凹陽台在設計上就容易設計成封閉式,頂多是半開放式陽台,而凸陽台要做成全封閉式陽台的難度就較高且複雜。因此凸陽台適合用防水或防潮性較高的材質,簡易改造地坪、擺飾即可,甚至是簡單作為晾曬衣物的空間而已。凹陽台則能擺設布面沙發,改造成書房或臥榻等。兩者皆有優缺點及適合的設計方式,以下提供凹凸陽台的差異比較,皆可依個人需求選擇和設計。

圖片由橙居室內設計Chang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