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板材怎麼選?四大重點一次看

系統櫃板材怎麼選?四大重點一次看

作者:Fran2021-09-14人氣:7468

正在挑系統櫃的你,還在糾結要選哪種風格嗎?其實,訂做系統櫃最關鍵的就是板材,為避免踩雷挑錯,小編整理了以下系統板材的選購4重點,一起來看看!

 

三大板材特色、優缺比一比

 

越來越多人選擇用系統櫃來取代木作裝修,除了因為施工快速,也因為板材的花色與材質日趨多樣化,可滿足各種設計與風格需求。而目前市面上常用的系統板材,有塑合板、密集板與木芯板,這三種板材的外觀雖相似不易分辨,但是內部結構卻不盡相同、也各有優缺點。

板材名稱塑合板(粒片板)密集板(纖維板)木芯板
原料與製程將木料打碎成粗粒狀後,再以高溫、高壓膠合製成板材,是常見系統板,也是OA家具、廚具常用板材。多以回收木材打碎成木屑纖維,再膠合作成板材,質地較塑合板更細密,常應用於平價家具、系統櫃。以上下雙層薄木片,中間夾實木條貼合而成的三層板材結構,多應用於木作或系統櫃。
面材表層可貼美耐皿、實木皮,且可搭配鋼板壓紋或立體造型或紋路表層可貼美耐皿、木皮、PVC皮、烤漆…等加工設計可覆貼美耐皿、木皮、PVC皮或上漆
優點特性環保、防潮、防焰、抗彎性佳環保、容易塑型、價格便宜防潮、堅固、耐重壓、穩定性高
缺點價格較貴、特殊規格與造型難以加工不防潮、不耐撞、容易變形、發霉、保釘力差價格最貴、相對不環保、保釘力不如實木

 

圖片由隱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看懂甲醛含量標示,讓家更健康安全

 

不少人是因為環保、低甲醛的理由而選用系統板材,但是從外觀看起來真的難以分辨板材的優劣,因此,市售的系統板材會依照環保法規,與甲醛含量來分級,在台灣是以CNS標準用『F+數字』來區分,而歐規則是用『E+數字』做標示,數字越低代表甲醛釋出量越低、也越環保,若家中有小孩,或兒童房裝修,建議選用E1或E0級板材較為健康安全。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用防潮板材,即可延長使用壽命

 

系統櫃可應用的地方相當多元,若想在廚房、衛浴間等較容易受潮的空間使用,則要特別注意板材的防潮性,以免時間一久,板材變形或發霉。除了須先將易受潮的密集板,排除於潮濕空間之外,系統板材也依據吸水膨脹率制定了V20、V100、V313的防潮係數,數字越高,則防潮性越佳,價格自然也越高,在選購時可依需求與預算來決定。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擇常規尺寸,減少耗材省預算

 

挑選板材除了注意健康、防潮外,費用當然也是重點,想要壓低系統櫃預算,建議不要打造特殊尺寸的櫃體,也就是板材裁切的寬、高尺寸,盡可能落在15、30、45、60(CM),因為常規尺寸能減少耗材,達到省工、省錢的效果。而在五金的部分也會花掉不少費用,尤其進口五金價格不斐,若有預算限制,則可考慮國產品。最後,建議系統櫃廠商應挑選有售後保固的,以免日後使用上有瑕疵投訴無門。

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良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