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能自己組裝嗎?「這件事」考慮之後再決定

系統櫃能自己組裝嗎?「這件事」考慮之後再決定

作者:Jeana 2021-09-19人氣:2700

不少屋主咬牙訂了喜歡的家具櫃體後,才發現還需要額外付一筆組裝費用,又不確定組裝後的品質,「能不能自己動手組裝就好呢?」這個答案就讓小編告訴你!

 

有十字起子、有說明圖就夠了嗎?

 

所謂系統櫃、系統家具,其實都是模組化生產的產品──將完整的家具、櫃體一一拆解製造,買回後再重新組構,不過若你以為只要憑著一把螺絲起子和說明書就能搞定,那可就大錯特錯!庵設計的陳設計師表示:「系統家具組裝不僅需要耐心與專業經驗,更要懂得建築、施工語言」,因為家具櫃體是立體的,每個零件組構方式呈現在平面的圖片上,本來就需要花時間了解,大型家具更要有體力有耐心,就算是看起來簡單的家具,從零件到完成的過程,也絕對比想像中複雜。

圖片由若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平調校器檢查安裝瑕疵

 

除非只是完成一張椅子、一個茶几,如果是大型系統家具和櫃體,自己拼組除了動用基本儀器外,組裝完成後都需要「水平調校」,確認家具、櫃體沒有組裝瑕疵,否則要是一個螺絲沒鎖緊,使用時「全面解體」,可就代誌大條啦!水平調校工具通常有雷射墨線儀、紅外線平面雷射儀、綠光平面雷射儀、測距儀等,價格數千元,也有基礎型的水平尺輔助使用。

▲大型系統家具和櫃體組裝時需要水平調校儀時時確認過程細節沒有疏漏。(圖片提供:編輯部)

 

五金鉸鍊安裝時也有眉角

 

只要自己組裝過櫃子的人就知道,比起櫃體的組裝,有櫃門、五金的系統櫃,組裝複雜度又會再進階,五金鉸鍊的安裝不僅需要打洞固定,沒有確實鎖緊還可能影響日後使用安全;要是櫃體沒有組裝到位,安裝好了的門片還可能有無法關闔、無法緊閉,或是縫隙太大等問題,最後可能得拆掉重來;另外,櫃體組裝前也要確認好你是在水平的地板或工作檯上進行,否則可能影響鉸鍊水平,最後仍得重頭來過!

▲五金鉸鍊的安裝不僅需要打洞固定,沒有確實鎖緊還可能影響日後使用安全。圖片提供:100編輯部

 

搞定吊櫃得全家一起來

 

想要自己組裝的屋主也要留意,很多大型家具可不是一個人就能搞定!特別是頂天立地大櫃子,或是完成後需要在牆面安裝固定的壁櫃、吊櫃等,考量整個櫃體動輒70到100公斤的重量,建議至少要有兩人以上分工合作才安全。另外,安裝吊櫃、壁櫃,如果是一般輕隔間牆、木甲板牆,就要仔細評估牆面承重性,並不是所有牆面都適合喔!

圖片由若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代客安裝VS一條龍服務

 

如果不想委請系統家具公司的專業師傅安裝,坊間也有「代客安裝」的服務,費用以商品金額高低比例計算,另外也會視人力、區域等加減費用,固定式家具與活動式家具的收費標準也有所不同,屋主們可多方詢問。此外,系統櫃體組裝、安裝有時還會衍生出原櫃體拆除、插座遷移、安裝電路等,都需要事先報價評估整體費用;室內設計公司也提供一條龍式的系統櫃裝潢服務,從選材、選櫃形、選尺寸到安裝甚至後續保修保固,比起自己花時間拆拆組組都要更省事更安心!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