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加窗戶算違建嗎?三分鐘搞懂

陽台加窗戶算違建嗎?三分鐘搞懂

作者:Monica2021-09-14人氣:118379

現在的房子坪數小,一般人在裝修時都會能有最大的使用空間,但是如果是將陽台外推這種違法又危險的方式,就算能多出三坪,也是萬萬不可行。不過沒有外推,陽台加窗戶可以嗎?讓百小編來告訴你!

 

陽台加裝窗戶可行!但各縣市規定不同

 

如果想要在陽台加裝窗戶,每個縣市都有不同規定,像是雙北、桃園政府皆明文規定,民國95年以前領有建照的建築物,2樓以上陽台加窗或1樓陽台加設鐵捲門、落地門窗,且原有外牆未拆除者,應拍照列管;而在民國95年以後核發建照的建物,如果在陽台上加裝窗戶、鐵捲門、落地門窗等,都會被視為樓地板增加的違建,均會被查報拆除。而台中市則規定91年9月3日(不含9月3日)以前陽台加裝窗戶,而且外牆沒有拆除,就不算是違建。其他縣市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因為政策常有更動,想要加裝窗戶前先詢問相關單位避免日後違規被拆除喔!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天昱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陽台加裝窗戶,淨深不超過60公分並保留開口

 

依照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陽台裝設防盜窗,透空率應在70%以上,且淨深不能超過50公分,而如果面對道路或是基地內通路,考慮到逃生安全,需要留有一定大小的開口,一般會留下約70×120cm左右以符合法令需求,並且為了方便逃生不能上鎖。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臣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大廈陽台加裝窗戶需所有權人決議通過

 

如果居住處為大樓,陽台加裝窗戶除了要依照違章建築處理來實施以外,也需要遵守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規範:不屬於公寓大廈原本上下、外牆面、樓頂平臺部分的防空避難設備,想要變更構造、顏色、設置廣告物、鐵鋁窗或是其他類似的行為,都需要經過所有權人決議通過,並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完成報備才能進行安裝。而如果不是用社區外牆面施作,而是以自家陽台天花板來架設,雖然不適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但因為會影響建造執照所申請的使用面積或建蔽率的計算,也可能屬於違建,需謹慎為之。

圖片由45tilt-肆伍形物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家有老小可自行加裝隱形鐵窗、防護網

 

住家如果因法規或條例受限陽台無法裝鐵窗,而容易造成幼童墜樓意外發生,因此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也增訂:當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或有65歲以上老人時,住戶可以在外牆開口處或陽台加裝防墜設施,如隱形鐵窗、防護網等,這不需要特別經社區規約或住戶決議同意就可自行加裝,但要注意如果設置理由消失時,應回復原狀。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丰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