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房的5款重要設計!讓長輩睡的好健康跟著來

孝親房的5款重要設計!讓長輩睡的好健康跟著來

作者:三商美福2021-09-15人氣:3274

長輩因年齡增長,身體機能不斷改變,睡眠時間也開始遞減。睡的少,所以更需重視過程的質量,在針對孝親房的規劃上,必須要貼合長輩的需求進行調配。讓小編來告訴你需要重視的細節有哪些,使孝親房為長輩帶來良好的睡眠品質,與舒適的起居生活。


細節 Point ① 寬敞舒適的走道動線


年長者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狀況會產生各種變化,考量未來也許需要支撐輔助器、輪椅等配備,故在寢間的走道寬度必須精準掌握。要留意門寬與走道寬度需保持90公分,讓輔具能順暢使用,而轉彎處也須預留迴轉半徑,建議保持120公分以上,即使長輩獨自操作也能輕鬆進出。

 

而床邊的走道寬度,建議可保留70公分的寬度,讓起身時有空間餘裕。並且留意地板上是否有其他物品,如電線、腳踏墊,必須收起避免長輩絆倒造成危險,也可增加止滑的地坪,如超耐磨木地板,可讓下床時踩踏不至於冰冷,也充滿溫馨感。

圖片由三商美福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細節 Point ② 良好的採光與色調


長輩的骨骼較需呵護,讓房間白天能有光照灑入,能促進鈣的吸收,而充滿朝氣的室內光線,可帶來更正向的能量,使心情爽朗情緒穩定。室內的整體配色,也建議使用柔和素雅的色調,長輩因眼睛比較脆弱,不適合過於有個性的色彩,讓臥房整體呈現溫和的色澤,也帶來靜心的安撫。

圖片由三商美福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細節 Point ③ 便利的床頭機能設計


床頭建議安裝小夜燈,需有隨手可觸的照明設備,若長輩夜間須起身如廁能更添安全性。而床頭櫃的安排也十分重要,可放置藥品、眼鏡,一些重要的隨身小物擺放在唾手可得處,有任何需要能立即取用。而如像插座與電源開關,亦可同時規劃於床頭附近,讓長輩能簡單處理毋須反覆動作。

圖片由三商美福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細節 Point ④ 友善收納能輕鬆取用


對長輩在取物、置放的考量上,一定要能輕鬆拿取。必須體貼年長者的身體機能不若以往,易有膝蓋、肩膀、力氣施展吃力的狀況,故像是櫃體的高度與深度,也須視長輩的身高量身訂做尤佳。系統櫥櫃就有其訂製優勢,搭配的五金方面也都能滑順抽取,同步也能搭配油壓式吊衣桿,增加取用衣物的便利性。

圖片由三商美福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安全設計」絕對是孝親房最重要的事,在轉角的出入處,容易產生碰撞,故在設計上要避免尖銳,儘量採用圓弧設計讓走動間降低危險發生。

 

細節 Point ⑤ 床鋪的高度與軟硬

 

在床架選擇方面,整體不宜過高過低,高度建議在40~50公分,加上床墊的厚度建議不超過60公分,方便年長者上下床,也能保護膝蓋。床墊的選擇,也是促進優質睡眠的重要一環,長輩的床墊儘量不要過軟,易造成不易起身的問題。可選擇硬度較高的床墊,賦予脊椎良好的支撐,維持健康的生理狀態,也讓上下床更有施力點。

圖片由三商美福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孝親房的規劃,應須按年長者的需求妥善進行,在細節中展現體貼長輩的心,便能營造出真正吻合使用者的臥房空間。讓長輩的就寢時光獲得完整的休息,也逐步累積健康存摺,使每日的精神更加容光煥發。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