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門安裝需注意!開關方向、位置是關鍵

各類門安裝需注意!開關方向、位置是關鍵

作者:Carol2021-09-22人氣:8235

無論是要達到隔絕聲音、保護隱私、彈性分隔區域的作用,「門」都是空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根據不同的開闔方式,配置於室內的門種類也不一樣,選擇安裝前應該把握哪些重點?快往下看看! 

 

避免平開門下垂,門片不宜太寬太重

 

一般傳統最常見的平開式門片,又叫做側開門,是以金屬鉸鏈做為旋轉支撐,向外推開或朝內拉開方式來開關的種類,隔音和遮蔽的效果都比較理想。不過要注意鉸鏈、軸承等配件安裝時,假使精度有所偏差,門扇可能會出現下垂、無法密實關閉的情況。此外,由於鉸鏈的承重力不如軌道,建議平開門的門扇寬度不宜超過90公分;要是超過的話,可改成雙開門形式來降低鉸鏈的受力。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安裝落地式推拉門,地板軌道高度別超過0.5公分

 

由於落地式推拉門上下都必須裝設軌道軸心,所以在裝潢時都會先將地板鋪好,並特別留出軌道位置,日後維修時會比較方便。同時,天花板的材質和承重力是否足夠、地面平整與否,都會對施工品質造成影響。除此之外,地面軌道關乎日常使用的舒適和便利性,應選擇便於清潔的款式;如果家有幼兒或長輩者,軌道高度最好不超過0.5公分,確保活動時的安全。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面空白處留足,懸吊門才能順利開啟

 

和落地式推拉門一樣,懸吊門也是藉由滑輪、軌道等五金配件,並採左右橫向移動方式啟閉,不同之處在於少了地面上的軌道。根據天花板軌道是否隱藏,又分為嵌入及外露兩種,可視家中裝潢風格來搭配。門片材質建議可選重量較輕的款式,如實木複合門。為防止懸吊門的門片擋到出入口、無法完全打開,門的左側或右側應保有至少一個門寬以上的牆面距離以安裝滑軌。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云府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門扇安裝種類、位置,裝潢前必須事先確認

 

門的安裝方式、開關方向、位置等細節,在裝潢前就要先做確認。這樣一來,如果是木作或輕隔間牆要安裝門框時,便能知道是否需加強骨料支撐力;假如是選裝活動拉門,也能在施作時預埋軌道,減少未來可能需要拆除再施工的麻煩和成本。

圖片由沐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