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裝修煩惱多,你真的需要室內設計師嗎?

新手裝修煩惱多,你真的需要室內設計師嗎?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09-22人氣:6638

買房後接著上網搜尋「室內設計公司 推薦」,或是看看親朋好友誰家的裝潢美、誰找的室內設計師很優質,似乎「買房→找室內設計公司→裝修→入住」已經成了必定相連的流程。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找室內設計師。

 

1. 誰需要找室內設計師?

 

在茫茫網海搜尋之前,先冷靜下來,思考一下關於你自己的幾件事:

 

.對家的期待是實用、舒適方便就好,空間風格非首要重點。

.與裝修費用相較,更捨得把錢花在家電、音響,或是其他人生追求。

.對自己的美感有自信,對搭配與色彩也有自己的想法。

.關於住家有非常明確的規劃,什麼東西放哪裡都已經想好了。

.有時間也願意花時間做功課、追求裝修知識。

.購買的是新成屋,不用變更結構、也不需煩惱基礎工程。

.喜歡DIY,並享受親手創作的樂趣。

.平日就對室內設計很感興趣,熱愛逛各種建材行、家居家飾店。

.一定要掌控全場並全程監造才安心,比起室內設計師,更相信自己。

.對裝修過程的繁瑣細節,可以不厭其煩,不覺得浪費人生。

 

如果以上的描述,有超過半數的回答都是yes,並且你對室內裝修有基本概念,那麼,你不一定需要室內設計師。

 

相反的,如果對室內裝修毫無概念,或是夢想有個美美的家但不知從何開始、懶得花時間花心思研究、沒空天天到工地的人,則建議交由室內設計師,藉由有效率的專業服務,換得一個省心又輕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 想要自己設計發包可以嗎?

 

當然可以。就如同有人喜歡到餐廳享受星級美食與服務,沉浸於愜意的空間氛圍,有人喜歡在廚房研究食譜、調製秘方,體驗做菜的樂趣,兩者都能達到吃飽的目的,但是過程不一樣。

 

自己設計,需要的是想像力與美感;自行發包,需要的是協調與統籌,如果具備以上能力,又是屋況單純的新成屋,那麼自己來有何不可呢?像這種情況,就不一定需要室內設計師,特別是網路發達的今日,幾乎可以在網上買到任何東西,也能找到海量的參考資訊,讓室內裝修這件事不再困難,在沒有涉及複雜的專業知識下(如結構、隔音…等),不妨一試。

 

自行設計與發包工程,需要多方研究、做足功課,儘管過程辛苦,但家中處處有自己的心思與付出,得到的成就感千金難買。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 室內設計師的價值

 

大部分人的裝修經驗,一生可能就1~2次,但身為室內設計師,一年要經手的案件至少超過20件,自行裝修與委託室內設計師,主要差異體現在專業度、效率、經驗上。

 

除了美感、空間尺度的掌握...等基本功,室內設計師還擔負協調與整合的重要工作:把繁雜的裝修瑣事,用清楚簡單的方式,傳達給業主理解,針對各式難題,提出解決方案。

 

關於裝修工程裡,會犯的錯、容易忽略的事、失敗的教訓…,室內設計師早已走在前面踩過無數的坑,多年經驗化為養分,培育出成熟的室內設計師,設計師的價值除了溝通翻譯機、小秘書,也是避坑警示器(咦?)。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 室內設計公司與工程行的費用

 

大家的印象中,裝修造價由高到低,依序是室內設計公司 > 統包工程行 > 自行發包監造,然而這並非不變的真理,還有很多因素影響最後的價格。

 

自行發包雖然便宜,但要評估自己投入的時間成本,因為成敗全由自己擔,風險也最高,萬一做錯重來,付出的會更多。品質優良、服務完備的統包,價格也不一定比室內設計公司低,因為各家營運成本不同,保固、強項不一樣,自然價格也不盡相同。

 

簡單來說,設計師會給你意見,統包會聽你意見,端看你需要的服務,其價值與心中的價格天秤是否取得平衡。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自行設計發包監造→省下設計費、監工費與部分工程成本,由自己來擔任協調者,執行不同工種間的溝通調度。適合屋況良好、需求簡單的人,例如:新成屋舖木地板、全室油漆…,類似這樣的自己就可以搞定,不用找室內設計公司。

 

委託室內設計公司→溝通窗口是室內設計師,只要將需求與預算交給設計師,讓他來安排與建議。如要變更格局、全盤規劃,或是舊屋翻新,因為屋況老舊、延伸問題多,建議找室內設計師來協助。

 

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祝福大家都能讓家接近想像中的樣貌!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