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燈大學問!營造高級感的關鍵細節

嵌燈大學問!營造高級感的關鍵細節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10-10人氣:5305

光線看似無形,卻對空間有莫大影響力,正確使用與配置光源,即便是普通平凡的房間,也能像灑了魔法金粉,擁有完全不一樣的空間表情。室內光源除了造型吊燈、吸頂燈之外,嵌燈也是常使用的基礎燈具之一。

 

一、什麼是「嵌燈」?

 

預先在天花板開孔後,才能安裝的燈具,因為本體埋入天花板,僅有面板露出,看起來像內嵌,故稱之為「嵌燈」,提供由上往下的照明光線,只要有天花板就能任意決定位置,能密集也能均勻分佈,基礎款的價格親民,備受眾人喜愛。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嵌燈主要分為分離式及一體成形的模組式:

 

1.分離式

 

分離式嵌燈也稱作筒燈,燈泡與燈具主體分開,能單獨拆卸,安裝方向又分直插和橫插,燈泡有多種選擇,傳統螺旋、鎢絲燈、LED球泡…等,只要接頭與燈具相符即可,常見接頭規格為E27。(E27是指金屬螺旋接頭的規格)

優點:燈泡更換方便,不需專業技巧。

缺點:天花板需要預留較多空間。

 

2.模組式

 

燈具與光源合而為一,整體而無法分開,常見於LED晶片型的嵌燈。

優點:燈具薄,可大大降低對天花高度的影響。

缺點:壞了必須整組更換,且要會基本的接線技能。

 

二、如何挑選嵌燈?

 

1.確認天花板高度

 

安裝前務必確認木作天花至原始樓板間的高度,是否足夠放進欲使用的嵌燈類型。分離式或大瓦數的嵌燈,需要預留更多的散熱空間,位置也建議避開樑、或是消防/空調管線,以免安裝困難及漏水。

 

2.角度固定或可調式

 

【固定式嵌燈】

適用空間:廚房、廊道、需要均勻照明的空間。

優點:光線分佈可保持一致性。

 

【可調角度式嵌燈】

適用空間:展示櫃內、有裝飾品或特色塗料的牆面,以及活動家具上方(沙發、餐桌、床組等)。

優點:光線角度可依裝飾品或家具作彈性調整。

 

3.防塵防水(IP等級)

 

IP( Ingress Protection )代表固體顆粒或液體侵入的防護分級,第一位數代表防塵、第二位數代表防水,數字越大代表防護力越高,室內燈具為IP20等級,半戶外區(例如:陽台)建議IP43以上為佳,浴室燈具更可以到IP44。

 

4.尺寸與數量

 

嵌燈尺寸是指開孔直徑,通常略小於外框的面板尺寸,依燈具規格而相異,常見孔徑為7cm至15cm。孔徑大的嵌燈數量宜少,且不要密集配置,當天花板滿是碩大嵌燈時,只會顯得廉價感十足,建議選用邊框細緻或孔徑小的燈具,並採重點照明,更能提升空間的精緻感。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5.亮度與光照角度

 

亮度主要依據流明數的高低、以及發光方式,傳統型日光燈、省電燈泡為螢光燈系,以散射為主,LED燈則多為直射光,擅於塑造空間的明暗差異。投光面積小的嵌燈,光束會在地面形成光圈,減少光線在空間上半部蔓延的比例,進而達成充滿魅力的氛圍。如不喜歡明暗強烈的燈光設計,可以選擇光照角度大的嵌燈,燈光就能均勻柔和許多,更適合生活場景。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