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收納原則破解!學習瑞典人才懂的Lagom收納術

IKEA收納原則破解!學習瑞典人才懂的Lagom收納術

作者:Jeana2021-10-06人氣:28571

你是否也嚮往IKEA型錄中滿載著幸福感的居住場景呢?但為什麼明明購入了各式北歐款家具,但家裡住久了,又還是回歸混亂無章、沒設計感的老樣子?也許你該了解瑞典居民特有的〔Lagom〕哲學,建立正確收納原則,自然能擁有IKEA般的舒適居家!

 

剛剛好,最好!──Lagom式的居住概念

 

「Lagom」在瑞典族語中意指「中庸與平衡」,強調不多不少、恰到好處的生活態度,比起丹麥風行的「少即是多」,瑞典人推崇剛剛好的概念,認為過度的缺乏反而容易成為生活「亂源」,家具或是櫃體,該有的就應該具備!因此IKEA家具總有各種包羅萬象的收納櫃體層架,為的就是協助屋主們打造合理的收納空間,讓物品擁有方便收放的「家」!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重複VS規律──打造有機體般可收納的家

 

一張椅子若不常使用,堆在家中角落就會慢慢長成一株「外套樹」,一個家乍看沒有生命,但只要有人居住,就會成為隨著時間累積而變化的「有機體」,不希望家中雜亂無章的「長」出各種雜物,就需要以「重複」創造「規律」,像是IKEA推出的各式同款、不同尺寸的收納盒、收納架,依需要決定數量,數大未必美,卻能帶來和諧齊整,堆再多也不嫌亂!

圖片提供/IKEA

 

圖片由家塗四壁 達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明亮VS清爽──自帶光線的收納思維

 

北歐國度冬季擁有漫長黑夜的「永夜」氣候型態,因此北歐人對於空間的「明亮感」與「溫暖」的渴求大於一切,這也是為什麼IKEA型錄上各式空間場景總滿載了暖暖的日光!在進行裝潢時,也別忘了將「光線」的佈局崁入空間:

  • ●明亮處留白

  • ●陰暗處搭配亮色或照明

  • ●不起眼處作收納、起眼處展示

  • ●封閉式櫃體遮去雜物陰影

  • ●慎選西晒處櫃體材質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簡單VS實用──一物多用途的家具選擇

 

除了講究生活的美感與情調,瑞典其實是極度務實的民族,這份務實的態度反映在空間中,就形成追求實質機能、能一物多工、一物多用的裝潢家具設計風潮,在IKEA家具中,你一定也曾對某個既是沙發又可變成床的設計訝異不已,事實上除了本身扮演的角色,家具若能斜摃出多功能的應用,家裡也能實質性的「簡化」掉機能單一、且占空間的家具。

圖片提供/IKEA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