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要多少才夠用?室內設計配電必知

插座要多少才夠用?室內設計配電必知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10-17人氣:22983

1831年法拉第發明出第一台發電機的時候,一定沒想到「電」會對後來的人類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愛迪生、特斯拉、福特…等後續偉大的發明,也是基於電學的基礎。讓黑夜也能像白天,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

 

「電夠不夠用?」配電是室內裝修中大家比較不熟悉、但又非常重要的項目。

 

一、迴路與插座
 

1.迴路

迴路就像是一列火車,分成普通火車與專用直達車。

 

1)一般迴路

一組迴路連接多個插座,通常會分配相同區域的插座共用一組迴路,插座數量沒有固定,視所使用的電器、頻率而定,適合耗電量低、不會同時使用的情況,像是臥房插座共線一個迴路,或客餐廳的燈由一個迴路控制。

如果一般迴路內,有較耗電的設備使用,建議減少共用的插座數量為宜。

 

2)專用迴路

一組迴路只給一個插座專用,冷氣、微波爐、開飲機等高功率的電器,因為耗電量大,為避免跳電及電流安全考量,會設置專用迴路作單一設備的供電,使用時也要避免延長線上插滿電器。另外像廚房這類多電器頻繁使用的空間,建議至少要配置一組專用迴路,再加上1~2組一般迴路。

 

2.插座

在台灣分成110V與220V,使用時要避免誤插造成損毀,許多人喜歡在淘寶買對岸燈具,由於兩地電壓不同,若想在台灣使用,務必請店家變更電壓,或選擇全電壓的燈具(就是110~220V皆可用)。從日本帶回的電器,雖然電壓100V與台灣接近,看似直接插上沒問題,但是家中供電壓都會略為浮動,有可能影響電器壽命或使用效能。

 

如果插座不夠怎麼辦?千萬不要延長線接一堆插好插滿,需要的不是增加插座數量,而是增加供電的迴路數量,才是解決之道!

 

二、強電與弱電

 

強電:燈具照明、插座、冷氣電源…等,相對弱電而言,電壓高、電流大、功率大,依靠電線傳導的屬於強電。

弱電:有線網路、電視輸入訊號、音響設備輸出訊號…等,傳遞信息類的屬於弱電。

 

一般居家的強弱電需求,水電師傅大都會配置,但若是商業空間,例如辦公室的網路設備、監控系統等,由於量體大且有特殊需求,宜另外請專業廠商協助。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插座配置

 

常見的插座高度約為離地30cm,但不同的空間,插座配置的數量、位置與高度也大不同。

 

1.客廳

 

插座集中在電視牆與影音設備櫃,依照音響、機上盒…等規格,來估算插座數量,電視後方的插座與弱電出訊口,須留意避開電視壁掛架,若下方有櫃體,可以預埋暗管連通,以便走線與藏線。

 

客廳常配有掃地機器人,可以預留一組插座用以充電;沙發背牆的插座不宜過低,躺在沙發上滑手機需要充電時,才不用大費周章移動沙發。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書房

 

首先考量書桌放哪裡,若書桌置中不靠牆,適合設置地面插座,避免延長線拉來拉去很礙眼、也有絆倒的危險。其次依據印表機、桌燈、電腦等位置規畫插座,可考慮部分換成USB面板,方便3C產品使用。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臥室

 

臥室為休憩空間,插座需求相對較少,主要分佈在床頭櫃及梳妝桌,作為吹風機、造型棒供電之用。床頭牆面的插座,依照床與邊几的高度設置在離地45~65cm,梳妝桌周邊插座則設定80~90cm;至於四邊牆面,也不要忘記配置幾個插座,作為風扇、空氣清淨機等家電使用。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浴室

 

常配有高功率的暖風換氣扇,必須事先在天花內預留專用的電源迴路,另外在馬桶旁也要設置插座,以便未來裝智慧型免治馬桶座;洗手檯的插座則要留高一點,一方面避免水花噴濺,另一方面還可以裝設除霧鏡或輔助照明。

浴室是溼氣重易受潮的場域,插座迴路要設置漏電斷路器才安全。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5.廚房

 

與浴室同為有水氣的空間,因此也要設置漏電斷路器。廚房用電量大,插座務必規畫專用迴路;為預防水流滲入,也應避免裝在檯面上,同時電器櫃、牆面多預留1~2組插座,以應付未來添購家電的需求。

 

冰箱插座最好是專用的不斷電迴路,停電時的困擾才能減到最低,插座建議不要放在冰箱正後方深處,避免未來如果需要拔插頭時的麻煩。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室內設計規劃時,一開始就把電器使用的生活習慣納入考量,就能在恰好的位置留下恰好數量的插座,避免事後拉一堆雜亂的延長線造成用電危險,守護住家安全也守護荷包喔!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