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區域可配置投射燈?這些小技巧一定要懂

哪些區域可配置投射燈?這些小技巧一定要懂

作者:Monica2021-10-14人氣:5457

現在許多住宅空間使用「無主燈照明設計」也就是使用間接燈、投射燈、輔助燈來展現整體照明,營造室內照明氣氛。而其中投射燈可以單顆聚光使用或是組成一排軌道燈,透過自由變化角度營造光影層次。但不是所有的空間都適合使用投射燈,這篇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哪些區域可以配置投射燈,還有使用小技巧!

 

玄關局部投射創造大器端景

 

投射燈也被稱為聚光燈,是將光線投射在照射物上獲得充分亮度並且聚焦的燈具。在居家空間中玄關是家的門面,雖然照明會以柔和的燈光為主營造舒適的迎賓氛圍,但是投射燈的使用也很重要,如果能在局部角落擺上擺飾、掛畫並且加強投射光源,就能營造視覺焦點,創造大器的入口空間。

圖片由森境+王俊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客廳以兩條軌道燈展現光影層次

 

以往客廳的主燈常會使用吸頂燈或是吊燈,但近來工業風、簡約風盛行,住宅設計不一定會做天花板,利用軌道燈作為主要照明,能夠輕鬆調整方向提供各區光線。一般來說在客廳會規劃兩條軌道燈,一條在電視牆前方,一條則規劃於沙發上方,有些投射牆面、有些則投射在家具與地面上,並且搭配壁燈、立燈就能展現空間的光影層次。

圖片由雲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齊舍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以投射燈營造外牆、走道質感

 

如果居家空間有大面的外牆牆面或是走道牆面,無論只是白牆或是使用特殊材質都能利用投射燈洗牆表現牆體質感,約每隔100公分左右佈置一個投射燈產生有層次距離的光暈,而投射燈具則距離牆面約30公分左右。洗牆燈佈置分為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側面等方式,各有各的視覺效果,例如由下而上投光能提升屋高感等。

圖片由長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游雅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投射燈凸顯展示品層次

 

家中當規劃有展示牆面、展示櫃時,投射燈可不能少。投射燈能凸顯展示品的邊緣輪廓與層次,一般多為由上向下照射,可以空間風格選擇外露燈軌或是將其隱藏於天花板之中。但是如果展示品微透光材質如琉璃等則建議投射燈由下往上照射,細膩表現其晶瑩剔透。

圖片由齊舍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田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投射燈不直射閱讀、書桌

 

許多人認為家中的閱讀空間或是工作室使用投射燈能夠提供聚焦且充足的照明,但其實並不然,因為功能性的空間對於照明的需求相對較高,當投射燈設在座位後方,閱讀時容易產生陰影,應當選用漫射性、均值的光源如吸頂燈等,再搭配防眩光的檯燈重點照明,避免直接的投射燈較為適合。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