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衣服收納大魔王?4原則跟著做

如何解決衣服收納大魔王?4原則跟著做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11-07人氣:3299

每當衣櫃空間不夠的時候,這邊塞那邊塞,管他是UNIQLO羽絨衣還是Hermès絲巾,全都醃成鹹菜乾準備過冬(?) 俗話說,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但在先生眼中,太太少的是N個大衣櫃。

 

根據100室內設計平台上的調查統計,衣物是大家最頭痛的收納品項,美麗的衣櫃一開始看來很不錯,實際入住幾個月後才發現超難用。除了櫃體本身的規劃很重要外,妥善的分類有助使用更順手,遵循以下整理邏輯,不用家庭小精靈多比,也可以擁有收放自如的衣櫃。

 

一、分類四原則

 

1.衣服長短

 

長版大衣多、還是短裙襯衫多呢?依照衣服長短,規劃衣櫃的高度,也可以把握「左長右短」的慣用手吊掛原則,將長款掛左邊、短的掛右邊,短邊的下方還可以放置收納箱。

 

2.花色深淺

 

依照顏色、圖樣(條紋、格子)作分類,方便搭配,看起來也很美觀。

 

3.使用頻率

 

特殊場合的服裝,例如婚喪禮、節慶派對等,穿衣機率低,可以規劃一區專門放置,就不會消失在茫茫衣海。衣櫃內的垂直分配,最上層收納換季備品或輕物(毛巾、被套),中層為日常穿著衣飾,而下層則是體積大或使用率較低的物品,例如包包、鞋子等。

 

4.穿搭部位

 

依序為頭部、頸部、襪子、手套、飾品等,分類放在不同格抽裡。

 

二、衣櫃收納的小工具

 

1.真空袋

 

大型棉被、枕頭,使用真空袋壓縮體積,再收納至床底箱或衣櫃,省空間又可避免灰塵,但要留意務必完全乾燥再封口,不然真空袋就成黴菌培養皿。另外應避免羽絨、真絲質料,因其長期壓縮後會失去彈性,難以恢復蓬鬆感,也會對被子舒適度造成影響。

 

2.收納盒/籃

 

重點在於選用透明盒,才能一目瞭然,衣服不要堆疊,而採直立式排列,先塞入盒再置進櫃內,如此就不易在抽取時弄亂。而內衣褲、飾品、襪子等小物,則是運用格子抽作分類,才不會亂糟糟一團。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領帶架/掛架/隔板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造型的吊掛架,增加衣櫃裡的垂直空間容量,方便放置帽子、提袋,可依照需求添購。

 

三、衣物暫放區的規劃

 

常被忽略的日常暫放需求,即便做了超多收納櫃,最後房間內還是會有張「衣服椅」。將玄關或臥室一角規劃開放式的吊衣空間,就能創造具彈性的收納機能。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