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洞板的收納哲學,真的適合你嗎?

洞洞板的收納哲學,真的適合你嗎?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10-24人氣:16950

前一陣子非常流行洞洞板,社群平台上各種洞洞板、網格收納的美照,許多人不管要掛什麼都給我來一塊!但你真的了解你的收納習慣與洞洞板的使用方式嗎?

 

一、洞洞板的用途

 

早期印象中的洞洞板,大多是在五金行、服飾店的牆面,為了將商品彈性調整掛在想要的位置,而產生的陳列方式,在有限的店面裡,本能地向上發展收納,有效率地在最小空間展示出最多的商品。

 

運用到居家要佈空間,當需置一面展示牆、將東西隨意擺置到喜歡的位置、水平空間不足需要垂直掛放時,就很適合使用洞洞板來呈現。

 

二、洞洞板的材質

 

以實木、夾板為主流,另外還有塑膠、金屬沖孔或羊毛氈等製品,建議依照空間風格及收納需求來決定類型。

 

1.木質洞洞板

 

大多使用松木(木紋多)或樺木(木紋少)製作,給人溫潤柔和的印象,孔洞距離、板子大小都能客製化,考量到載重,後方會加上角材作結構支撐,另一方面也是預留木棒插入的空間。木棒的深度以15cm左右為宜,基本上以輕量的擺飾品為主。

 

2.金屬洞洞板

 

孔洞密度高且孔徑小,置物採掛勾方式。載重力較好,適合運用在工具及零件收納,整齊排列的物品一目瞭然,很有療癒感。金屬洞洞板可以用磁鐵吸附單據、便條紙,但要特別留意304不鏽鋼沒有磁力,不宜用作磁吸需求的底板。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洞洞板可以自己買嗎?

 

可以。如果沒有特殊鑲嵌或訂製尺寸的需求,建議購買現成品的洞洞板比較實惠,在外租屋一族可以選擇免釘型,不用鑽孔也能滿足使用心願。還有一種網格狀的掛板,與洞洞板的收納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廣受大家喜愛。

 

四、洞洞板的優缺點

 

優點是節省空間、配件多樣化,無論是S勾、層板、網籃或吊掛盆,你一定能從中找到最佳組合,可以隨心所欲擺放物品,展示照片、小植栽都非常好用;收納同時兼具展示功能,靈活的使用是其魅力之處。

 

但若沒有計畫性的陳列,反而顯得凌亂。洞洞板還有一個與開放式層架共同的致命傷____清潔問題,孔洞內易積灰,木質洞洞板還易受潮,因此不宜放在浴室或廚房,要做洞洞板時,一定要思考自己的收納與清潔習慣。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五、洞洞板的陳列美學

 

掌握以下技巧,你也可以創造高顏值的洞洞板:

 

1.留白

 

不要把所有東西亂塞一氣地掛滿,只需揀選幾樣,並在物品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使用比放置物稍大的洞洞板,可以確保留白的空間,適合裝飾型用途。

 

2.對齊

 

適合物品多且雜、以收納為主的洞洞板。將層板、配件的邊緣對齊,或是善用knolling風格,將物品分類後,以垂直水平進行排列,自然產生工整有序的美感。

 

3.錯落有致

 

進階的裝飾手法,將樣式、尺寸不同的物品交錯放置,營造疏密錯落的活潑感。另外把握幾個陳列原則: 對稱擺法、混搭擺法、三角形擺法、平衡重量擺法,也能創造出不同美感的裝飾洞洞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