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型燈的高度尺寸怎麼抓?常見規格整理

各類型燈的高度尺寸怎麼抓?常見規格整理

作者:Monica2021-10-24人氣:6049

選了一盞喜歡的燈回家,安裝之後卻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看東西有點刺眼且空間變得壓迫,這是因為高度和尺寸沒有注意到!選購燈具可不能只挑漂亮的就好,不同機能的空間對照明的需求也不同,需求也會造成款式有所差異。這篇百小編就從燈的款式對應到空間告訴你各類型燈的高度尺寸怎麼抓?

 

嵌燈確認內部深度,孔徑小提升設計感

 

現在居家空間常會選擇嵌燈做主要照明,安裝前需確認木作天花到原始樓板間的高度,以燈具總高10公分為例,天花板內部深度至少要有13公分深,而嵌燈尺寸常見孔徑為7~15cm,與牆面的距離在30~50cm最恰當,而選擇邊框細緻或孔徑小的燈具,更能提升空間的設計感。

圖片由本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燈位於餐桌上方75~90cm

 

裝設吊燈之前首先須確認空間所能容納的高度,且如果使用木作天花裝修前也應先告知木作師傅預計多重,方便事先做準備。通常吊燈出現於客廳、餐廳等空間,一般2.6~2.8m的天花,吊燈和線的長度小於30cm是最恰當,而如果是餐廳安裝吊燈,高度則定在餐桌上方75~90cm也就是離地150~180cm左右。此外餐桌長度與吊燈尺寸的直徑大小息息相關,無論是圓形或矩形的燈具,其直徑應是桌子或中島長度的1/2~2/3之間,才能掌握整體視覺平衡。

圖片由耀昀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立燈裝飾功能兼具,高度150~200cm最恰當

 

立燈/落地燈是現在居家裝飾的重要成員,不僅具有提供照明的功能性,也能提升空間設計感並帶出立體層次。由於立燈主要是提供角落照明,盡量不要挑選過大的款式,擺放位置建議在正常人的視覺高度150~200cm左右,如果是打向天花可選200~300W,2米高左右的立燈,而如果是放在沙發旁、書櫃旁提供閱讀照明,150~160cm左右的立燈則能提供良好照度並營造空間層次感。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攸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壁燈依場域調整高度,營造空間氛圍

 

貼附於牆面及天花板的燈飾稱之為壁燈,特色在於能透過光影讓原本單調的牆產生層次變化,一般做為裝飾之用,有些兼具引導作用,通常位於客廳、走廊、玄關等,高度約在180cm以上的位置,而臥房的壁燈多位於床頭,提供起身時的照明,有時也會有閱讀功能,並附有營造氛圍的效果,高度約在100~150cm左右。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大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